乡村善治驮娘江畔气象新-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4/11 09:55:09
来源:广西日报

乡村善治驮娘江畔气象新

字体:

【原标题】乡村善治驮娘江畔气象新

  时下,正值砂糖橘果树春梢、开花管护期,在西林县马蚌镇八大河村平寨屯,村民在果园里除草、施肥、浇水、剪枝,到处一派人勤春早劳作忙的景象。

  看山,苍翠欲滴;望水,碧波轻荡;进村,赏心悦目;入院,清新静雅……马蚌镇的乡间道路宽敞整洁,农家小院别致宜居,一幅景美、村净、人和的乡村新画卷展现在眼前。“我们还在房前屋后种上了花草,住着很舒心。”村民吴尚群说。

  近年来,西林县大力实施“千村引领、万村提升”工程,以环境整治为“先手棋”,在农村全面开展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和“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行动,有效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古障镇央达村走出一条“山顶林木+山腰茶叶+山脚水果”的绿色生态产业发展之路,央达村党支部书记韦文兵深有感触:“通过组织引领、示范带动,群众转变观念,积极发展绿色产业。”

  目前,西林县紧扣“产业先行、产村融合,共建共治、和美乡村”的思路,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种植柑橘类水果20.87万亩、茶叶9.6万亩、油茶17.3万亩、杉木等林木159.45万亩。

  西林县各村(社区)居民家门口,都张贴着“码上服务”小程序二维码,群众足不出户便可扫码点单反映诉求,网格员接单后及时处置,由群众进行星级评定。

  乡村治理不是基层党组织的独角戏,而是党组织引领下的大合唱。西林县以自然村落、村民小组或者居民小区为基准,将全县农村地区划分为1077个网格,把大数据的支撑功能、网格化的联动效应、“码上服务”、落地走访结合起来,推动实现微网格管理、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开辟乡村和谐善治的新路径。

  “大家都自觉严格按照村规民约规定办事,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现象越来越少。”八达镇周帮村党支部书记杨辉说,当地推行积分制管理制度,通过清单化赋分、规范化评分、高效化用分等方式,充分调动起群众参与自治的积极性,群众从旁观者变为主人翁。

  驮娘江两岸,一个个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正在崛起,西林县党建引领下的共建共治共享不断凸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记者 凌聪 通讯员 李高盛)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