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以“四个屯内”工作方法推动和美乡村建设-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4/02 20:50:02
来源:右江日报

凌云以“四个屯内”工作方法推动和美乡村建设

字体:

  【原标题】凌云以“四个屯内”工作方法推动和美乡村建设

  为加快和美乡村建设步伐,今年以来,凌云县有力有序推动和运用“千万工程”工作经验,着力发挥群众内生动力,在“千万工程”建设村屯推行“四个屯内”工作方法,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组织工作在屯内夯实。该县不断强化组织建设,在“千万工程”建设村里都组建一个工作队伍,形成由“县+乡+村+屯”的四级干部群众工作模式,不断夯实“千万工程”工作的堡垒,凝聚项目建设村屯形成大合力,发挥村委“桥头堡”的功能。以调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为契机,把能人找出来施展才智,在村屯建立一个能人带动群,让能人的建议得到充分发挥和重视。截至目前,已采纳能人建议146条。

  因屯制宜在屯内体现。该县注重在“因屯制宜”上做文章,形成村民携手共建,全体村民抱团建设家园的良好局面。每个屯在制定屯内建设方案前,工作队队员深入屯内与村民交流召开村民大会,在外面经商和务工者尽量动员回来参加,不能回来参加的,村民工作队也会通过电话联系告知在屯内召开村民大会的具体会议内容。通过村民大会听取村民意见建议,制定工作计划和要求,充分细化到屯内每一条小道、屯内卫生死角、每一个临时水塘的污水、屯内生活垃圾如何提升等,每一项都有明确的规定。

  干群关系在屯内融合。该县以实际行动密切屯内干群关系,进一步加深了党群感情。在屯内整治过程中充分引导村民参与,尊重村民意见。按照“小钱办大事,没钱也能办成事”的方法,动员村民以投工投劳或者筹资方式参与屯内“千万工程”建设,发挥村民共建、共享、共治的作用。在加尤镇央里村陇窝屯,工作队通过动员和引导,村民把家里的老石磨等老物件拿出来,摆放在屯内主干道旁边供行人观赏;在泗城镇官仓村马王屯、下甲镇平怀村雷公田屯,在村民义务投劳建设的砌石墙上,描绘乡风文明宣传画共784平方米,营造出良好的文化氛围。

  产业振兴在屯内发展。不断加大“千万工程”建设村屯群众的产业扶持力度,完善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健全村民创业扶持机制,引导村民建设产业示范基地。积极采取“以奖代补”、发放小额信贷等形式,大力发展“5+2”特色产业(杉木、油茶、茶叶、八角、桑蚕、猪、鸡),脱贫户的产业覆盖率达93.1%。产茶区11.2万亩春茶现已进行开采;在那合村、平怀村,加西村,陇槐村,今年第一批蚕946张已养殖到三至四龄,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打下良好的产业基础。(董淳林)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