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筹百万元 修建“致富路”-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4/02 20:48:33
来源:柳州日报

自筹百万元 修建“致富路”

字体:

  【原标题】自筹百万元 修建“致富路”——柳城县大埔镇三塘村六元屯村民齐心修路小记

  近日,柳城县大埔镇三塘村六元屯村民自发筹集资金约80万元,劈山修出一条5.6公里上山路的消息不胫而走,一时间引得群众交口称赞。六元屯的村民为什么自己掏钱修路?今天,我们就来一探究竟。

  肥沃林地无奈被荒废

  六元屯地处连绵的群山脚下,东面和南面与凤山镇相邻,西面与马山镇相邻。全屯128户,523人。横亘在六元人眼前的巍巍大山,在交错中形成了超过2000亩的林地,属六元屯村集体所有。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有村民在山里种植芋头、甘蔗等经济作物。由于土壤肥沃,种出来的芋头又大又多,种植的甘蔗也粗壮。村民依靠人挑马驮,将芋头和甘蔗运出大山。随着时间的推移,狭小、蜿蜒、崎岖的山路渐渐被野草和林木掩盖,上下山的通道被阻断,村民便知难而退。

  眼看着连片的土地就这样被“困”在山坳里,村民不甘心。连续几任的屯小组长和村民经过多年努力,终于“迎”来了一个愿意租地养牛、种植桉树的老板。没有上山路,老板只能绕行20公里,从马山镇八甲村石灰屯借道上山。也因为这样,六元屯2000亩的林地从2004年出租至2017年,收到的租金很少。

  大埔镇三塘村六元屯屯小组长汪永荣说,因为借道,八甲村的村民埋怨,运输车辆经过村庄,容易压坏他们的水泥路。频繁的车辆通行,也给村里带来交通安全隐患。2017年,租赁期满,老板没有再续租,六元屯收回了林地。连片、肥沃的林地再次因为无路可走而荒废。修一条上山路,成为六元屯全屯村民最关心、最期盼的事情。

  村民自筹百万元修路

  要修上山路,六元屯的村民自然是举双手同意。但是,这条路从哪里开始修?资金从哪里来?这些都是摆在大家面前最棘手的问题。屯小组长汪永荣和其他两位副屯长作为“家长”站了出来。他们邀请县内外的设计师和工程师到山脚下,测量、绘图、做预算。修路需要百万元的经费,这让大家又犯愁了。

  一个月内,汪永荣召集村民代表开了8次大会,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开来。最终,大家决定先投钱种树,再把卖树得到的钱款用于修路。于是,大家按照人头入股展开了两轮集资。

  第一轮集资是在2017年,村民每人每年拿出500元入股种植桉树。5年来,六元屯村民累计集资130.75万元种植、管理约1000亩桉树。2022年,眼看着千亩桉树林进入砍伐期,运树木的山路还没有着落,村民又开心又着急。屯小组长汪永荣再次组织村民代表开会商量第二轮集资事宜,资金主要用于修路。最多的一户,家庭人口7人,集资约1.05万元。这在农村,可不是个小数目。然而,只用了一个星期,全屯523人筹集共计80.019万元,并交给财务专管员。

  之后,在村民的监督下,村里进行公开招投标、竞标。2022年6月10日,六元屯村民心心念念的山路终于开工修建。六元屯村民汪永钿说,他和其他村民一样,他们每天在盼望着尽早修好山路。最终,历经4个月10天,这条山路终于修建完毕。

  路修好了 日子更有盼头

  新修建的砂石路嵌在山腰间,全长5.6公里,路面宽5米,还配套修建了一条约0.5米宽的排水沟。沿“Z”字形山路曲折而上到达山顶,视野豁然开朗,山坳里连片的土地就在脚下。

  2023年10月,在取得砍伐手续后,工人砍了2个月的树,六元屯进账286.8万元。今年1月,六元屯入股种植桉树、修路的每一个村民分次收到了共5483元。村民不仅顺利收回了两次筹集的资金,每人每股还小赚1000余元。六元屯用历时7年的谋划,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大家团结起来,修路的事就成了,不仅造福了这一代村民,更造福了子孙后代!”大埔镇三塘村六元屯村民汪秀凤说起修路的事,满脸笑容。

  经常开小四轮运水送到林地的六元屯村民汪永芬高兴地说,现在村里正在考察将这连片的林地用来发展油茶产业或竹笋产业,未来的日子更有盼头啦!(冯艳芳 韦晓平 吕美烨)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