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南努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3/31 16:56:18
来源:平南县融媒体中心

平南努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

字体:

  东风浩荡万里春,浔江潮涌千帆竞。

  近日,平南县召开了平南县持续扩大开放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工作部署会,对有关工作进行了谋划、部署。

  平南县是人口大县、农业大县,交通区位优势明显,产业资源丰富,平南县鼓足干劲,真抓实干,把地域优势转化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推动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快融入全国、全区发展大局,融通国内外,为加快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贡献力量。

  平南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韦相华表示,县发改局在提升审批效能、推进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不断提升工作质效,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该局统筹推进县级以上重大项目544个,84个项目实现开工,53个项目实现竣工。积极谋划和包装项目,获专项债、国债、中央预算内投资、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中央财政以工代赈资金等上级资金支持项目26个、资金9.14亿元。大力扩大有效投资,2023年入库项目126个、总投资159.7亿元,完成投资99.1亿元。平南县还不断加大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改革,持续优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和监管,牵头组织推出多项便民利企举措,推动政府职能向减审批、强监管、优服务转变。

  “在持续扩大开放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的大背景下,我们平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蓝毅表示,该局着力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着力打破各种形式的不合理限制和隐性壁垒,让各类经营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享受平等待遇。大力推行电子证照注册和注销便利化改革,信息化技术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流程更简便,也解决了经营主体“退出难”问题。

  在行政执法方面,在重点领域保持严打态势,持续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2023年查处违法案件572件,案值138.8万元,罚没款184.86万元,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5件,维护了良好的市场秩序;推行柔性执法、精准执法,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彰显执法温度,为经营主体留足发展空间,2023年共办理免罚案件61件、从轻处罚的案件173件、减轻处罚的案件34件。

  “我们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提升登记注册便利度,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蓝毅表示,下一步该局将持续完善公平竞争审查机制,严打破坏营商环境的违法行为,着力构建信用监管新模式,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平南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卢其妙表示,将抓住建设持续扩大开放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的历史机遇,大力发展平南县构筑高效多式联运体系。

  目前,平南县港口吞吐能力3500万吨,2024年1月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232万吨,同比增长108%;完成集装箱2448箱,同比增长309%;建成通车铁路一条、在建铁路1条、规划建设铁路2条;建成高速公路4条,在建1条,规划建设1条。

  卢其妙表示,吸纳大型企业物流中转,将交通运输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在武林港临港地区建设物流园区,规划设计大宗货源从平南港中转的内河--海港--目的港--目标市场的最合理的铁、公、水联合运输模式,把大宗货源吸引到平南中转,利用自己的有利条件占领货源市场。”依托与大湾区便利的货运条件的优势,应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步伐,造成产业集聚的效应,以园区建设发展带动建材产业、纺织服装产业的长足发展,也可为港口、运输企业提供货源保障。

  平南县交运局下一步着力构建立体、便捷的交通网络,打通建设持续扩大开放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的“任督二脉”。

  “牢固树立“工业兴县、工业强县”发展理念,积极贯彻落实“向东开放”战略,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平南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韦炬文表示,加快产业集群建设,积极推进中国(贵港)纺织服装时尚新区建设发展,是开放发展、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有效举措。目前时尚新区已签约企业259家,总投资额达约345亿元,累计实现开工建设105家,竣工投产53家,2023年3月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全国纺织服装产业园区(试点)”共建园区。

  根据《平南县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全力抓好产业转型升级,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着力发展壮大纺织服装产业、新型建材产业、农产品及食品加工产业、生物医药产业、能源电力产业、船舶制造产业等六大产业,促进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稳步发展。此外,鼓励支持外贸企业发展壮大,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推动竹木芒编制品、圣诞树等圣诞产品及电子产品出口力度,持续推进“加工贸易+”计划,密切跟踪保利高塑胶、东宝塑胶等重点加工贸易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服务好新增纺织服装等外贸企业,促进平南县对外贸易稳定发展。(韦挺松 钟健 张洵)

【纠错】 【责任编辑: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