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彩鹮现身南宁 翱翔天空身姿优美-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正文
2024 03/27 09:20:45
来源:南宁晚报

“国宝”彩鹮现身南宁 翱翔天空身姿优美

字体:

原标题:“国宝”彩鹮现身南宁 翱翔天空身姿优美

  绿城高校生态美,还吸引了黄胸鹀、东方白鹳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鸟类光临

彩鹮现身广西大学,观鸟爱好者拍下其美丽身姿 (“雨过天晴”供图)

  东方白鹳

  “有人在广西大学拍到了彩鹮(huán)!”3月23日上午,在广西观鸟拍鸟爱好者朋友圈里,有人发了几张彩鹮在天空中翱翔的图片。瞬间,整个“鸟群”沸腾了。毕竟,彩鹮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南宁市又增添一次发现彩鹮的记录。

  珍稀鸟类彩鹮现身南宁高校

  3月26日,记者联系上了观鸟爱好者“雨过天晴”。“雨过天晴”说,他拍到彩鹮是在3月23日上午,“当时几个摄影老师正在广西大学行健文理学院门口的一个池塘边拍摄校园春色和白鹭在池塘里嬉戏的身姿,突然在一群白鹭当中发现了这只稀有的鸟。这只鸟儿五彩斑斓,通体闪烁金属光泽,十分漂亮”。老师们拍照后通过查阅比对,确认新发现的这只鸟叫彩鹮,很稀有。

  “当时大家都在记录这个宝贵的时刻。11时许,天空出现了两只凤头蜂鹰,彩鹮和白鹭被吓得飞走了。彩鹮在空中盘旋飞回来两次,最终还是没有重新降落在池塘里,往南边飞走了,太可惜了!”“雨过天晴”感慨道,“它飞上天空时我来不及调整曝光补偿,所以没拍出彩鹮五彩斑斓的羽毛色彩,留下了遗憾。”

  南宁曾有彩鹮踪迹的记录

  彩鹮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主要栖息在温暖的河湖及沼泽附近,有时也会到稻田中活动。它们性喜群居,而且经常与其他的一些鹮类、鹭类聚集在一起活动。广西林业设计院助理研究员余桂东说:“这几年,陆陆续续有彩鹮在国内被观鸟爱好者目击拍到。彩鹮在广西属于罕见旅鸟或迷鸟,到了秋季鸟类迁徙季节,部分个体有可能随着大部队一起迁徙,来到广西。目前,广西尚未发现彩鹮集群迁徙或越冬的记录。”

  余桂东表示,彩鹮在南宁并非稀客,就在去年秋冬季节,有观鸟爱好者曾在隆安、武鸣等地见到彩鹮的绝美身姿。而最早记录并观测到的是在2016年,鸟友“180”和“如哥”分别在武鸣中党水库和大明山拍到过彩鹮的踪迹。余桂东坦言,近年观鸟群体人数多了,类似的好发现也逐渐增多,“不过我个人认为,类似彩鹮、黑鹳(guàn)这类珍稀鸟类,在广西的数量短期不会有太大变化”。

  优美生态环境吸引珍稀鸟类光临

  “雨过天晴”说,广西大学校园的生态环境常常吸引不少珍稀鸟类光临,除了罕见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黄胸鹀(wú)、东方白鹳、彩鹮在校园里出现,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多种鸟也在校园里被发现并记录。比如把彩鹮赶走的凤头蜂鹰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其实,“雨过天晴”近期在广西大学拍摄的“国宝级”鸟类可不止彩鹮一种。3月25日,他在校园里拍到了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红角鸮。去年年底,他镜头下还曾出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誉为鸟界国宝的东方白鹳。“当时这只东方白鹳就站在广西大学的一处水域的滩涂上悠闲地休憩,水塘边,很多观鸟爱好者都架起长枪短炮,捕捉它的每个动作。”有观鸟爱好者分析,这只东方白鹳可能是迁徙时的“落单者”。

  据悉,东方白鹳目前已处于全球濒危状态。其体态优美,成鸟体长超过1米,黑翅白体,赤脚长喙,栖息于开阔平原沼泽草地、苔原沼泽和大的湖泊岸边及浅水沼泽地带,以小鱼、蛙类、昆虫等为食。(记者凌剑伊)

【纠错】 【责任编辑: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