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点亮广西旅游经济“开门红”-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正文
2024 03/26 08:26:17
来源:新华网

“文旅+”点亮广西旅游经济“开门红”

字体:

  新华网南宁3月26日电 中甲赛事带动平果文旅产业蓬勃发展,康养旅游吸引游客到广西感受身心愉悦,山水文化、民族风情让到广西研学成为热点……今年一季度,广西以“文旅+体育”“文旅+研学”“文旅+大健康”等“文旅+”模式,持续优化旅游环境,为游客提供更加丰富的产品、更加便捷的服务,打开文化传承和创新发展的新路径,实现旅游经济“开门红”。

  “文旅+体育”点燃乡村活力

  3月9日,2024赛季中甲联赛开幕式在广西百色平果市举行,标志着中甲新赛季拉开大幕,当晚揭幕赛有近2万名观众现场观战。

2024赛季中甲联赛开幕式现场。田子骏 摄

  近年来,平果在培养和挖掘足球人才上积极发力,成立了本土足球队广西平果哈嘹队,同时把握足球产业发展契机,形成“以球兴城”的新局面。

  足球给这座山城经济创造了新增长点。球赛吸引着广西、贵州、广东等地大量球迷、游客来到平果,带动当地旅游消费。

  “足球反哺作用很明显,这座城市仿佛被足球‘点燃’,看一场球、吃一顿饭、住一晚酒店成为了足球经济的标准配置。”平果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许日昌说。

2023赛季中国足球协会甲级联赛第21轮比赛在广西平果举行。曹祎铭 摄

  据统计,球赛辐射带动了平果市文旅等周边产业蓬勃发展,带来的经济效益达1.2亿元。

  广西充分将体育赛事活动和文化旅游消费有机结合起来,把文旅体育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

  大年初二晚,第八届广西万村篮球赛暨广西社区运动会开幕式在来宾市兴宾区凤凰镇举行,4000余名当地群众及篮球爱好者到场观看。现场还设置了美食、文旅、体育等多类产品的展销摊位,一场篮球嘉年华点燃观众的激情。

  在广西南宁市马山县,悬崖高耸、峭壁丛生,喀斯特地貌明显,这里的自然岩壁资源成了户外攀岩运动的天然乐园。

马山县古零攀岩特色体育小镇。卢明文 摄

  春节期间,在中国攀岩特色小镇——马山县古零镇羊山村,户外攀岩比赛、村BA、乡村马拉松等一系列运动赛事的开展,让游客和当地群众过了个运动健身年。近年来,马山利用“文旅+体育”模式,带动经济发展。据统计,2023年10月以来,慕名前来马山观赛、体验攀岩和观光游客达25万多人次,旅游收入近3000万元。

  在柳州,每年举办的国际水上狂欢节,不仅吸引了大量冲浪爱好者、游客来柳州游玩,还有效带动电动冲浪板等水上运动装备制造产业发展,为当地经济注入了新活力。

  在山水甲天下的桂林,绿水青山间是开展攀岩、漂流、桨板等户外运动的绝佳场地,滑翔伞、热气球等时尚运动项目也方兴未艾,为文旅融合发展创造了更多可能。

  “文旅+大健康”注入发展“活水”

  在广西贺州市八步区南乡镇西溪森林温泉度假邨,近百个极具特色的温泉池散布在郁郁葱葱的山间林下,一步一景,错落有致,各地游客在这里享受温泉,亲近自然。

在广西贺州市八步区南乡镇,近百个极具特色的温泉池散布在山间林下。牙举成 摄

  “平时基本满房,春节更是早早就被预定完,客人主要来自珠三角地区。”西溪森林温泉度假邨运营总监邵其英介绍,春节8天客房出租率均为100%,累计接待游客约3.5万人次。

  春节期间,贺州市温泉之旅持续升温,贺州温泉、姑婆山温泉接待游客超1万人次。新开业的广西天沐·姑婆山伴山温泉度假村也吸引大批游客前来体验,连续3天满房。

姑婆山温泉一角。贺州市文广旅局供图

  贺州市以“养生”“长寿”为特点的文旅康养产业集群正加快形成,生态旅游、温泉康养、休闲养生产业体系深度融合,推动旅游经济快速增长。据统计,2024年春节假期,贺州市共接待游客367.74万人,同比增长235.5%,实现旅游消费22.4亿元,同比增长246.9%。

  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境内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瑶医药资源,以“五虎九牛十八钻七十二风”为代表的天然瑶药,是瑶族人民千百年来的智慧结晶。

  依托瑶医药资源,金秀打造集休闲养生、瑶医瑶浴体验、探秘瑶族文化等于一体的特色康养旅游模式。在金秀,游客们可以泡瑶药浴、参观瑶药展示、品尝瑶药膳食……瑶医药文化、康养旅游开发,拓宽了游客的消费体验,也加快推进瑶医瑶药发展,逐步形成了“世界瑶都 康养金秀”的文旅品牌。

金秀瑶药产业技术实训基地。牙举成 摄

  广西充分利用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中草药资源,通过“文旅+大健康”,打造了“世界长寿之乡”巴马、北海涠洲岛的海水浴场、百色的温泉养生村、龙胜的各族风情养生谷等一批以养生休闲为主题的旅游项目。

  “文旅+研学”提升附加值

  去年底,来自广西南宁一所幼儿园的小朋友在老师带领下,抵达黑龙江哈尔滨研学,引发全网关注,小朋友们被网友亲切称为“小砂糖橘”,此后“小砂糖橘”频频登上各大网络平台热搜榜,成为去年底今年初全网“顶流”,也引发了一场甜蜜的“南北双向奔赴”。

  为更好释放研学旅游潜力,今年1月,广西推出10条研学旅行精品线路,涵盖广西各大研学旅行景区和课程,涉及山水风光、自然地理、人文历史、红色足迹、民族风情、工业文化等各方面,形成具有探索性、趣味性、创造性的研学旅行主题。

三江林溪镇程阳八寨景区桃花争奇斗艳。龚普康 摄

  寒假和春节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小冻梨’‘小东北虎’‘小熊猫’‘小野生菌’陆续来到广西,从南宁的壮族文化博物馆到桂林的喀斯特地貌博览,从柳州的螺蛳粉文化体验到钦州的海上丝绸之路博览,各类寓教于乐的研学旅行项目成为吸引学生和家长的新亮点,研学旅行的兴起为广西旅游经济贡献重要力量。

  近年来,广西高度重视研学旅游发展,着力打造了“力行学堂”研学旅游品牌,印发《广西“文旅+”产业融合培育新业态拓展新消费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 年)》,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精神文化素养、增强综合实践能力、推动文旅深度融合、促进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漓江之春美如画卷。黄照文 摄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欧余军表示,目前广西发挥“文旅+”杠杆效应与产业融合机制,重点围绕文旅+健康、农业、科技、工业、体育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培育文旅产业发展新业态,开发文旅消费新产品、新场景,拓展文旅新消费,谋划重大文旅项目建设,不断拓展文化旅游业发展空间。

【纠错】 【责任编辑: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