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丹:用心用情用力答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答卷”-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3/26 15:51:47
来源:南丹县委宣传部

南丹:用心用情用力答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答卷”

字体:

  回望2023,广西河池市南丹县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目标,坚持教育建设优先投入、教育人才优先引进、教育困难优先解决,全县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教育事业不断进步。

  以担当之心答好“保障卷”

  走进南丹县第五小学,一栋崭新的现代化综合教学楼映入眼帘,宽敞明亮的教室、设备齐全的功能室、崭新的篮球场……让人耳目一新。学校现代化的教学设施,优越的学习条件,不仅让学生学习成绩得到全面提升,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兴趣班更是让学生获得感、幸福感倍增。

  南丹县第五小学是在原城关镇附城小学基础上进行扩建的城区学校。新校园占地面积25656平方米,规划建设教学综合楼、食堂、师生午休宿舍楼、运动场等,办学规模为42个教学班1890个学位。扩建学校不但改善师生的学习和教学环境,而且有效缓解周边居民就近入学压力。

  近年来,南丹县坚持教育建设优先投入,新建、改扩建了一批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合理划分公办学校学区,扩大学位供给。2023年,南丹县共投入1.06亿元改善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教学设施设备,为南丹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以务实之心答好“质量卷”

  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是保障教育公平、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在这一方面,南丹县打出了一套教育人才招引、师德整治、交流调整、重点培养组合拳,以开放、灵活的思维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2023年,南丹县实施“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进一步促进教师在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均衡配置。通过自主招聘紧缺学科教师122人,进一步补充紧缺学科师资力量。

  与此同时,积极谋划教研活动,全县各学校以学区为单位,举行教学研讨活动;邀请专家授课,通过专家引领、资源共享、取长补短,促进全县教师专业成长。

  再者,健全国、区、市、县、校五级培训体系,一年来,南丹县开展各级各类培训147个项目,县级以上教师培训7000余人次,教师培养落到实处,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南丹县印发《南丹县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丹教发〔2023〕11号)和《南丹县教师师德师风考核评价实施方案》,推进“为敬业者点赞,请躺平者起身,让失范者下课”为主题的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开展寻找2023年南丹县“最美教师”活动,选树“最美教师”36人,进一步树立教师形象。

  教师队伍不断建强,教学成果愈加喜人。2023年,南丹县高考一本上线人数较上年增加50%,本科上线突破千人大关,全市排名比去年上升了2名。

  以为民之心答好“民生卷”

  南丹县认真落实“双线四包”工作,积极组织开展联控联保劝返活动,实现辍学学生阶段性动态清零目标。创建医教结合班,让残疾儿童在南丹县工人医院接受医疗康复与义务教育,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了100%,实现“应送尽送”“应教尽教”目标。

  认真落实国家教育惠民政策,统筹国家资助资金8146万元,惠及学生6.19万人次;全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营养改善计划,2.9万名学生享受免费营养午餐。

  成立教育发展促进会,广泛筹集教育发展爱心基金。2023年,共募集教育资金及物资折合人民币近4000万元。(罗丹荣 罗茂明)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