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阳加快发展现代设施农业-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3/25 15:31:42
来源:右江日报

田阳加快发展现代设施农业

字体:

  【原标题】田阳加快发展现代设施农业

  今年以来,田阳区按照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目标要求,以政策扶持激发市场主体内生动力,着力建设完善的现代农业设施体系,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打造富农强农“新引擎”。

  连日来,广西家得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习鹏忙碌穿梭于公司的蔬菜大棚,通过手机端查看棚内气温和湿度变化,实时监测农业设施运转和作物生长情况。看着蔬菜大棚里一片片长势喜人的番茄、辣椒和茄子,他心里乐开了花。2023年9月,在田阳区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该公司种植基地参与“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实施活动,得到广西农科院等多家机构的项目补助支持,建立了30亩番茄优新品种示范基地。

  “我们使用了大棚之后就不怕下雨了,平常我们是用滴灌维持它正常生长,糖度很稳定,也减少了病虫害,用药少了30%左右,果的外观也好看,这是露天没法比的。”习鹏介绍说,通过建设现代化设施蔬菜大棚,采用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管理,解决了过去由于受天气影响,导致番茄品质不佳,病虫害防治难的问题。

  得益于现代化农业设施体系的建立,家得乐公司实现了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目前该公司已引进试种适合田阳当地土壤、气候条件的蔬菜新品种10多个,申请获得国家农业部颁发植物新品种保护权证书,全年培育并销售种苗2000万株,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获得了可观的收益。

  近年来,田阳区通过财政补助、项目支持、技术指导等方式不断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现代化设施农业,先后扶持6家涉农龙头企业发展大棚设施蔬菜种植,目前建成了田州镇凤马村50亩大棚设施栽培示范项目、坡洪镇新建村50亩智慧蔬菜大棚栽培示范项目。设施大棚农业总覆盖面积超460亩,水肥一体化设施受益农田约3万亩,其中番茄大棚种植实现每亩产量增加2000斤以上,售价每斤增加0.2元以上,亩增收6000元以上。在加强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该区还不断强化设施农业的技术指导和市场开发,定期组织全行业开展管护技术交流学习活动,制定统一的设施农业标准和规范,让标准化生产贯穿产业全过程,不断提升农产品经济效益,增加农民收入。(毛嘉琨 黄喜兰)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