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三金”鼓起村民“钱袋子”-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3/21 16:07:44
来源:广西日报

凌云:“三金”鼓起村民“钱袋子”

字体:

  【原标题】凌云:“三金”鼓起村民“钱袋子”

  阳春三月,走进凌云县加尤镇央里村的粤桂协作生态蔬菜产业示范基地里,成片的绿色蔬菜映入眼帘。

  近年来,凌云县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紧扣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菜篮子”需求,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建设生态蔬菜产业示范基地带动发展蔬菜产业,央里村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优势,充分利用粤桂协作资金,新建150亩蔬菜设施大棚和500亩水肥一体化设施,让蔬菜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又一绿色产业。

  蔬菜种植基地,从整地、育苗、移栽、管理、收获等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大量人工的投入。在基地的辐射带动下,央里村的蔬菜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还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就近就地务工的机会。“蔬菜基地按照‘公司+村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不仅给村级集体经济带来收入,还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央里村党支部书记介绍,去年,该产业示范基地为央里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40万元,带动周边群众33人实现就近就业。

  据悉,央里村的合作社与农户绑定,通过土地流转“收租金”、农户务工“挣薪金”、村级集体经济增收“享红金”,以多种形式带动群众增加收入。

  如今,放眼央里村,蔬菜产业蓬勃发展,一派丰饶景象,处处涌动着蔬菜产业发展的热潮,“菜篮子”变成了农民致富增收的“钱袋子”,走出了一条蔬菜产业兴、农民持续增收的乡村振兴之路。(曹丽媛)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