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青秀区建设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3/19 09:12:26
来源:广西日报

南宁市青秀区建设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

字体:

【原标题】划定飞行空域满足无人机试飞 构建面向东盟的无人驾驶教培基地 青秀区建设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

  “我们把这套系统命名为‘机飞狗跳’。”3月13日,在落户南宁市青秀创新中心的广西优可福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展示区,总经理廖旭华向记者演示了由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无人地空察管一体化系统”。

  只见曾参与大兴安岭地区森林巡查、马来西亚砂拉越地区管道巡察的高性能无人机在空中飞行,通过雷达、光电吊舱及自组网系统等向后台反馈数据;可在雪地、斜坡等路面行走自如的四足机器狗依托三维实景模型和卫星地图,在无人机的引导下巡查空中难以详细侦测的地面情况,实时空地状况一目了然……“这一系统可用于电网、环保、应急、水利等多种行业作业,较之传统的单一巡查巡检更加省时省力。”廖旭华说,公司一直致力于无人机与大数据、AI等新技术融合创新,希望能依托青秀区寻找到更多的试验、展示及应用场景,更好地参与低空经济发展。

  “我们充分考虑了自身的优势和企业的需求,量身定制广西首个县区级低空经济方案——《青秀区低空经济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建设工作总体方案》。”青秀区科技局局长杨伊莉说,仙葫开发区东南区域毗邻南宁市区,周边多以林地为主,具备大多数无人机机型试飞、调试等环境支持,“我们依据相关规定,在仙葫开发区等合适场地为企业提供多个飞行活动空域,满足各种类型无人机的测试飞行、任务飞行要求,目前已意向选址2处作为无人机试飞场和试飞空域。”

  青秀区发展低空经济,不仅有“地利”,亦有“天时”。2023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打造低空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南宁市政府也提出加快布局低空经济,南宁市投促局局长梁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建议,可积极利用宝贵的低空场景资源,提前规划低空经济产业,推动“无人机+”模式的产业集聚,抢占发展新赛道。

  “基于此,我们在方案中明确提出要打造青秀区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围绕物流配送、城市空中交通、应急救援、城市管理、工业应用、观光娱乐等打造一批示范应用场景,争取开通5—10条无人机航线,并集聚一批从事无人机整机、主控芯片、精密元器件等生产制造的企业,通过三年建设,将低空经济培育成为助力城区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质生产力。”杨伊莉告诉记者,城区还将继续发挥区域优势,努力为东盟国家提供专业人才培训、技术服务、产品销售、飞手培养、应用展示等全方位服务,构建面向东盟无人驾驶航空教育培训基地。

  记者了解到,目前青秀区低空经济发展已取得初步成效,城区招引落地5个重点无人机产业项目,预计未来3年实现产值8.8亿元,发展前景可期。

  已落户仙葫开发区的广西中科阿尔法科技有限公司,其自主研发的无人机芯片在体积、功耗和成本上均有优势。作为一家无人机上游企业,该公司对青秀区建设低空经济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的前景表示看好。“今年,我们公司将新建5—10条生产线和1万平方米厂房,以实际行动回馈城区的支持。”公司产品经理陈维表示。(记者/孟振兴 通讯员/覃丽丽)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