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党员助农闹春耕-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3/18 15:35:47
来源:右江日报

西林:党员助农闹春耕

字体:

  【原标题】西林:党员助农闹春耕

  “还好有你们来帮忙,要不然就耽误农时了。”3月12日,望着自家刚播种完的玉米地,西林县普合苗族乡大河村村民李秀英连连向村里的党员志愿者表示感谢。

  连日来,西林县坚持以党建引领抓生产,广泛发动党员干部、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和“土专家”“田秀才”组成党员助春耕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通过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送物资的方式,及时帮助村民解决在春耕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奠定坚实的基础。

  生产指导科学化。积极发挥组织优势、部门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邀请农技特派员为群众开展技术指导。采取“走访到户、走访到人、走访到地”的工作方式,深入古障镇、西平乡、那佐苗族乡等茶叶、沙糖桔、水稻产业种植面积较大的乡镇开展结对帮扶,一对一、面对面讲解剪枝、施肥等种植管护技术。合理利用各村微信群、人大代表小广播等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引导群众密切关注春季天气变化,采取有效措施应对灾害,重点做好防“倒春寒”和春季抗旱工作。目前,该县共组建“党员助农先锋队”99支,组织党员干部、技术骨干、致富带头人等开展田间服务253次。

  政策宣传多样化。充分利用人大代表小广播、电子屏、政策明白纸、微信工作群等宣传载体,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中央财政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惠农政策宣传解读活动185次,发挥包村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等对各项惠农政策落实的推动作用,上好春耕生产“第一课”。组织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重点宣传幼苗种植、土壤测试、病虫害防治、农业标准化生产等农业技术,就农户在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探讨与交流,并现场解答农户提出的疑难问题。目前,累计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12场次,培训惠及群众3000多人次,帮助群众解答生产种植疑难问题200多个。

  农资监管精细化。组织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8个乡(镇)辖区内196家持有营业执照的农资经营店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38次,加强对种子、化肥、农药、农机等生产资料进行摸底排查和组织调配。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农资摆放散乱、分类不清、购销档案不健全等问题,参与执法的党员干部、工作人员当场责令限期整改,并有针对性地督促指导农资经营者进一步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确保经营的农资产品来路清、去向明。同时,为农资经营者和前来购买农资的群众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和安全用药、用种知识等志愿宣传活动142次,以实际行动把好农资市场“入口关”。(卢璐)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