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区开展2024年非遗传承活动-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3/18 17:22:10
来源:南宁日报

兴宁区开展2024年非遗传承活动

字体:

【原标题】兴宁区开展2024年非遗传承活动 逛非遗公益集市 亲子互动促和谐

小女孩学习手工刺绣缝制香包 记者 刘增璇 摄

  非遗文化展示摊位上,不少家长带着孩子一起来体验;文艺表演舞台前,挤满了观看弘扬家风之美节目表演的居民……3月16日,兴宁区2024年非遗传承活动在三塘镇金桥社区东郡盛天地热闹举行。活动以“弘扬家风之美传承非遗之魂”为主题,通过家庭家风宣传和非遗传承展示的有机结合,让群众在弘扬良好家风的同时感受到非遗的魅力。

  活动当晚开展了“弘扬家风之美”舞台文化活动。南宁市虹桥小学带来的节目《龙腾仲春打榔欢》率先登场,表演具有舞龙舞狮元素以及打榔舞展示。随后,兴宁区部分小学、幼儿园轮番上演节目,展示各学校非遗文化传承成果和家风建设成果。表演期间还穿插非遗传承师傅上台分享非遗传承心得、学生上台分享学习非遗手工的感悟等环节。

  非遗传承活动现场设置了非遗公益集市,邀请非遗传承人展示扎染、棕编、雕版、面塑等非遗技艺,让居民近距离感受非遗魅力。随着夜幕降临,很多居民带着孩子一起逛非遗公益集市,孩子们纷纷动手体验自己喜欢的非遗技艺。金桥社区居民陈宏超带着孩子体验了扎染,“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很多非遗文化,孩子也觉得非常有趣,可以学习到很多东西,希望以后能多开展一些这样喜闻乐见的活动”。活动现场还设有亲子摄影区,有摄影师帮居民拍摄亲子照片,共筑幸福时光。

  南宁市第十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朱琏针法也来到现场展示宣传,受到居民欢迎。凡到现场问诊的居民,朱琏针灸传承弟子都详细询问病史并耐心解答问题。同时还根据每个人的健康状况,从饮食和生活习惯等方面提出个性化的预防措施和诊疗建议。医院朱琏志愿者还为社区群众免费发放朱琏针灸文创产品、中医香囊,让来诊群众惊喜不断。

  兴宁区文化馆馆长刘莹介绍,兴宁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涵盖6大类,其中自治区级9个、市级18个、城区级25个。未来,兴宁区还将继续开展非遗进校园、进商圈、进社区宣传推广,让更多居民群众近距离了解非遗,也为非遗的传承和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本次活动由兴宁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兴宁区三塘镇人民政府、兴宁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兴宁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共同主办,旨在通过一系列内涵丰富、家庭成员互动的形式让居民沉浸式体验非遗技艺,加强家庭成员亲子互动,营造和谐美好的家风氛围。同时也以非遗文化为载体,加强社区各民族同胞之间的交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记者 刘增璇 实习生 黄丽萍 通讯员 马阳斌)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