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强化物资保障抓好春耕备耕工作-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3/13 18:36:31
来源:玉林日报

玉林强化物资保障抓好春耕备耕工作

字体:

原标题:玉林强化物资保障抓好春耕备耕工作

  农资储备“粮草足” 春耕备耕“有底气”

  眼下,一年一度的春耕序幕已拉开。玉林市坚持早谋划、早储备,认真抓好农资供应、农机保障等工作,全力保障春耕备耕,力争打好全年粮食生产第一仗。一幅人勤春耕的农事新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严格把控农资入口关,织牢农资“安全网”

  严格依法执法,服务农业发展。今年以来,玉林市对辖区内农资经营门店、企业开展执法检查,特别是对全市辖区内水稻种子企业在库种子开展监督检查,从企业源头把好种子质量关,为春耕春种用种用肥用药提供安全保障。截至2月底,全市共出动农业执法人员1116人次,检查农资经营门店650个次,整顿市场62个次,查处问题1起,查获假劣农药8000公斤。同时,积极畅通农资流通渠道,确保农资及时入户到田。

  据农情统计,截至2月底,全市已备早稻种子291.6万公斤,占预计需用量的101.6%;春玉米种子31万公斤,占预计需用量的102.3%;氮磷钾肥10.24万吨,占预计需用量的100.4%。

  加快工厂化育秧建设,助推秧苗高效生产

  近年来,玉林市依托广西集中育秧设施建设项目,加快推动育秧工厂建设,2023年全市获得集中育秧补助资金312万元,全面推广“工厂化”水稻育秧,进行规模化育秧,实现了有效抵御低温寡照天气,缩短育秧时长,提高秧苗品质,促进水稻稳产、农民增收。

  截至2月底,全市共有大型育秧工厂10个,合计单造育秧能力约8.2万亩,其中:北流市2个、博白县3个、陆川县2个、容县1个、兴业县1个、玉州区1个。育秧能力较大的分别是,博白县桂客农业种植有限责任公司,育秧能力约2万亩;陆川志威农业有限公司,育秧能力约2万亩;容县容小美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育秧能力约1万亩。

  加大农资调运调配力度,全力保障农资供应

  今年以来,玉林市积极发动供销系统农资生产经营门店网点加入到农资稳价保供工作中来,依托供销系统经营网点动态监测农资市场动态,科学调研市场形势、价格走向,做好用肥用药需求调查,及时分析研判,维护农资市场稳定。同时,指导全市基层供销社摸清农民种植结构,根据农资市场价格,适当增加适销对路品种,加大余缺调剂,落实货源,确保货源充足、适销对路、供应到位。巩固与厂家合作,积极争取优势资源和政策,制定合理的采购计划,扎实做好农资储备工作。

  截至2月底,全市供销系统农资经销企业调运储备各类化肥32.2万余吨,农膜2024.4吨、农药1.1万吨,有效解决了农资价格高位大幅波动与满足农业生产需要的矛盾,保证了农民群众春耕生产各类农资需求。预计一季度,全市供销系统出售的农业生产资料额达17.6亿元,同比增长15.89%。

  全力抓好农机服务保障,打造春耕“主力军”

  春耕备耕,农机物资保障是关键。玉林市将以2024年全国“农机3·15”消费者权益日活动为契机,积极实施农机装备补短板行动,强化农机装备工程化协同攻关,创制推广一批大型大马力机械、丘陵山区适用小型机械和高效智能农机。同时,推广高效施肥、秸秆还田离田、绿色烘干等绿色高效机械装备,高质量提升粮食生产各环节机械化水平。

  截至2月底,全市已检修农机具91410台、拖拉机7363台、耕整机36045台、微耕机37135台、植保机械588台,以及排灌机具10279台。同时,做好农机手作业技能培训,指导农机手提前进行农机具的保养、调试和检修,统筹调度开展农机跨区作业,确保春耕期间各类农机具、零配件等物资装备稳定供应。目前,全市累计培训机手和修理工600多人次。(记者 林冬冬 通讯员 莫桂林)

【纠错】 【责任编辑: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