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全面启动小型农业水利设施建设与管护攻坚行动-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正文
2024 03/05 17:10:21
来源:新华网

广西全面启动小型农业水利设施建设与管护攻坚行动

字体:

  新华网南宁3月5日电(记者杨驰)为进一步加强农业水利设施建设和管护、推进春季农业生产工作,3月4日广西小型农业水利设施建设与管护攻坚行动启动会暨春季农业生产现场会在平南县召开。会上,广西宣布全面启动小型农业水利设施建设与管护攻坚行动,并部署今年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助力农业强区建设。

广西小型农业水利设施建设与管护攻坚行动启动会暨春季农业生产现场会在平南县召开。(新华社记者 杨驰 摄)

  据了解,广西将用4年时间在全自治区范围内开展小型农业水利设施的建设和管护攻坚行动,到2027年新增、恢复灌溉面积100万亩以上,改善灌溉面积1000万亩以上。根据自治区制定的攻坚行动方案,攻坚行动将于2024至2027年分三个阶段实施。工作重点任务是围绕提升小型农业水利灌溉保障能力,对集中连片50亩以上、主要用于粮食生产农业区块涉及的“五小”农业水利设施进行综合整治,消除灌溉“梗阻”和“最后一公里”问题。

  今年,广西将着力扩大双季稻种植,巩固大豆油料扩种成果,全力稳住粮油播种面积。同时,继续实施粮油主要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水稻玉米高产攻关行动,创新实施千万亩水稻增密增穗科技行动。

位于广西平南县南部水稻产业中心的集中育秧中心。(新华社记者 杨驰 摄)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平南县南部水稻产业中心、小型农业水利设施建设示范点、万亩吨粮田绿色高效示范基地,并听取相关单位对粮油作物优质高产新品种、植保新技术新装备的介绍。

  近年来,平南县围绕备耕供水有保障目标,创新工作机制,打造形成“旱能灌、涝能排、引得来、蓄得住、管得好”的农业灌排工程体系。同时,平南县立足农业机械化发展,推动水稻育秧“现代化、工厂化”。目前,全县建成工厂化水稻集中育秧中心23个,自动育秧生产线24条,年工厂化育秧能力40万亩。2023年,平南县建成广西首家使用循环立体运动式育秧苗床、全自动供盘和码盘机械手的现代化工厂化集中育秧中心。(完)

【纠错】 【责任编辑: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