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非遗”闹元宵-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2/26 11:37:11
来源:来宾日报

多彩“非遗”闹元宵

字体:

  【原标题】多彩“非遗”闹元宵

琳琅满目的东街迓圣台,引来众多游客驻足观赏。

  岁岁元宵,今又团圆。2月24日是正月十五元宵节,金秀瑶族自治县桐木镇的大街小巷处处张灯结彩,人人欢天喜地,烟火气与年味交织。当地群众一年之中最为隆重的迓圣节,就此拉开帷幕。

  迓圣节,意思是“迎接神明的节日”。每逢元宵,桐木镇的居民都会“摆迓圣”“报丁”“迎神公”等,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现场热闹非凡。据介绍,元宵迓圣节民俗文化活动已被列为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既是上百年来维系当地居民的情感纽带,也成为民俗文化与旅游市场融合发展的有力推手。

  当天早上,各个街巷的居民围着迓圣台进行最后的“查缺补漏”,力求在与其他街道的比拼中拨得头筹,琳琅满目、新奇丰富的迓圣台吸引众多游客拍照留念。“我们今年准备的迓圣台上,最有特色的就是转盘展台区域,腾龙、柿子和荔枝等吉祥摆件不停旋转,寓意‘幸福转不停’。”东街迓圣台策划人梁增华说道。

  夜幕降临,迓圣节迎来重头戏——“迎神公”“游神公”。雷王、雷母、甘王三尊神像被游神队伍从独灵庙中请出,在龙狮队开道护送下,依次巡游全镇共17处迓圣台。百余人的游神队伍走到哪里,等待的居民就将爆竹烟火点到哪里,场面热烈而壮观。当晚,桐木镇还举办大型主题烟花秀,长达半小时的烟花表演吸引无数居民、游客驻足观赏。(覃茜昀 李力 郝东明 文/图)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