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位体验”走流程 “调研解难”促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2/25 20:12:54
来源:河池市税务局

“换位体验”走流程 “调研解难”促发展

字体:

  一直以来,广西河池市税务部门练好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以“体验+查摆+优化”模式,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走流程”活动,税务党员干部通过全流程体验、转化角色,全力破解涉税难题、疏通办税堵点、优化纳税服务,促进税惠政策实施落实落地、办税缴费流程更高效便捷。

  “我以为这次退税需要很长时间,没想到当天就办好了”广西南丹县三鑫环境治理有限公司办税人宁女士欣喜地表示道。因企业之前申报企业所得税时忘记填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而办理退税业务,但该笔税款已进行残疾人工资加计扣除退税,导致同笔税款无法在线上再次发生退税流程。当日轮值驻窗开展“走流程”活动的南丹县税务局局长黄伟生了解情况后,迅速辅导纳税人更正申报表,并全程跟进该笔退税审批流程,使该退税当天下午即办结发放税款。

  本着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系列问题的理念,南丹县税务局设置“办不成事反映专窗”,组建综合服务团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提级办理类似的疑难问题,全力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缴费的体验感。

  河池市税务局坚持把“走流程”与调查研究相结合,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关心的各类税费缴纳、企业注销、出口退税办理等“小切口”开展调查研究,或以办税群众身份模拟走流程,或以企业财务身份体验申报流程,或以窗口税务人员身份坐窗体验流程,精准“把脉”税费服务的难点堵点痛点,着力化解办税缴费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有效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烦心事”。

  为了精准服务好企业,确保税惠政策落地见效,河池市税务部门从小处入手紧扣纳税人缴费人需求,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带队、入企调研,与企业进行沟通交流,以精益求精的优质服务,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感谢税务部门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共享受到各项税费减免,减轻了企业不少负担和压力”广西糖业集团达华制糖有限公司负责人施灏说道。

  据悉,该公司是广西糖业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三冠”牌和“秀河”牌系列蔗糖产品制造销售。近年来,企业面临不少困难,大化县税务部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迅速成立一把手为队长、业务骨干为成员的服务团队“问需把脉”,主动上门为企业全面梳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简化办税流程,用精细服务鼓励企业进行技改升级。

  在巴马,巴马县税务部门以“一把手领衔+团队攻坚”专项行动为契机,筛选出符合税惠政策的制糖个体工商户、企业,主动联合工商、金融、行业协会、甘蔗种植户等开展行业发展信息交流,畅通蔗糖业上下游产业链信息对接,有效解决企业物流成本高、原料采购难、资金短缺等困难。同时,为打通税惠政策落实、优化税收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巴马县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到窗口一线开展“走流程”活动,实时了解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体验和疑难问题,组织业务骨干上门提供政策宣讲和申请操作指导,畅通企业服务绿色通道,将各项税惠红利及时精准“落袋”企业。

  河池市税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市税务系统将继续用活税收大数据这座“金山银库”,有效采取“走流程”、调查研究等各类措施,更好解决办税缴费短板堵点,切实把“问题清单”变成“满意清单”。(韦莎燕 林贝珠)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