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桂旅游多亮点 南北互动过新年-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正文
2024 02/23 10:14:23
来源:广西日报

八桂旅游多亮点 南北互动过新年

字体:

  【原标题】八桂旅游多亮点 南北互动过新年

2月16日,靖西市举行扮台阁、舞龙、壮族木偶、马鹿舞等民俗展演活动,欢庆新春。 赵京武/摄

  金秀瑶族舞香龙。

  钦州粤港风情街夜间经济繁华。

  游客在贵港平天山感受年味。

  海丝首港景区海上烟花秀喜迎龙年新春。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核心提示

  南国春来早,山水暖桂客。龙年新春,广西风和日丽,山水宜人,全区各地围绕“开年游广西,温暖过大年”主题,利用“小砂糖橘”热点效应,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出台各项优惠政策,提供精心周到服务,吸引和迎接八方游客的到来。

  根据通信运营商信令数据和中国银联数据建模分析,2024年春节假期,全区共接待游客3638.81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76.3%;实现旅游消费445.82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94.7%。

  盘点这个“超级黄金周”,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南北互动过新年”话题热度持续升温,民俗游、山水游、夜间游等旅游方式持续火爆,旅游消费“热辣滚烫”……亮点纷呈的精彩开局,为2024年广西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厚实的基础。

  1 民俗闹新春

  春节期间,全区各地纷纷举办“非遗过大年”“博物馆过大年”等文化活动,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文艺惠民演出,处处洋溢着热闹喜庆的年味。

  百家盛宴迎贵宾、千人多耶舞蹁跹、八桂潮集客如织……一场以“侗寨百家宴 欢乐中国年”为主题的“村晚”,在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程阳八寨景区举行,风靡全网,吸引了近10万人前来过春节。

  “今年春节着实热闹,很多外地客人来侗寨过侗年。”村民杨小妹说,春节期间,她家里准备了不少酸鱼、酸肉、酸鸭,还蒸上了竹筒饭,忙着为百家宴贡献经典美味。

  正月初六,在河池市东兰县隘洞镇同乐村和长江镇兰阳村,“蚂𧊅文化旅游节”系列民俗活动隆重举行。当地人穿上节日盛装,敲锣打鼓,祭祀蚂𧊅,祈福丰收,吸引两万多人到场参与体验。

  “我们是第一次参加蚂𧊅节,从中感受到了南方的稻作文化魅力,不虚此行。”来自东北的游客杨女士说。

  贺州黄姚古镇火热舞鱼龙、百色靖西市精彩“扮台阁”、钦州老街上演新春采茶戏展演、玉林十字街开展新春奇庙会、河池宜州区在街头表演彩调剧、梧州藤县开展“龙狮贺新春”巡游展演……新春期间,全区各地非遗好戏接连登场,现场热闹非凡。

  博物馆里也散发着浓浓年味。广西民族博物馆开展“龙行龘龘贺新岁 八桂共聚民族情”新春活动,通过民乐展演、展览导赏、亲子研学等多元形式,为观众朋友打造文化盛宴;南宁孔庙博物馆举行了春季祭孔仪式,推出了成人礼、开笔礼、科举考试等活动,吸引不少青少年前来体验国潮文化……

  “春节期间,全区举办群众文化活动3406场次,活动内容包括村晚、戏曲进乡村、新年画场、文博场馆活动等,参加活动总计达478万余人次。”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负责人说。

  2 山水过大年

  新春伊始,广西天气晴好,万物复苏,山明水丽,吸引广大区内和区外游客,到八桂山水之间过大年,登山、看海、赏花等旅游方式广受欢迎。

  郁金香争奇斗艳,杜鹃花灼灼其红,百合花幽香浮动……春节期间,南宁市青秀山绿意萌动,花开成海,吸引广大市民和游客前来登山赏景,景区入园客流量破90万人次。据腾讯位置大数据显示,2024年春节国内名山热度TOP10榜中,南宁青秀山高居第2位。

  “白云招我上层巅,无数奇峰落眼前。”大年初一的独秀峰,排满了长长的队伍,全是登山祈福的人;初一和初二的叠彩山,爬山赏景者川流不息,人数同比增长256%;节日里的桂林丹霞·八角寨景区,随处可见前来打卡游玩的游客……登山游览,已成为桂林过年新时尚。

  “千里晴空转碧波,海浪汹涌展宏图。”新春假日,北海、防城港、钦州等滨海城市迎来一拨又一拨游客,滨海休闲游持续火热。

  北海银滩景区举办“新春行大运·欢乐喜龙龙”春节奇趣庙会,快闪、巡游、舞龙等互动接连不断,疍家赶海、风筝秀、摩托艇等活动精彩纷呈,其乐陶陶。据统计,初一至初七银滩接待游客132.43万人次,同比增长80.94%。

  防城港的白浪滩、金滩、西湾等,游人如织,有的漫步沙滩、听风看海,有的嬉戏奔跑、玩沙戏水。随着游客量持续增长,周边的酒店和民宿一房难求。

  钦州三娘湾也迎来了旅游高峰,假期共接待游客19.21万人次。“新年有惊喜,我们一出海就看到了海豚。”回想海豚追逐嬉戏的场景,重庆市邱女士仍兴奋不已。

  新春的八桂,近效游、乡村游蔚然成风,温泉浴、康养游方兴未艾。

  位于玉林市陆川县温泉镇的洞心村,300多亩油菜花迎风怒放,农耕体验项目趣味盎然,前来观光体验者络绎不绝,成为广受青睐的热门打卡地。

  贺州持续擦亮“中国温泉之城”金字招牌,外地游客纷至沓来。“在西溪森林温泉,我洗掉了一年的疲惫,整个人都神清气爽了。”广东游客罗先生惬意地说。据了解,西溪森林温泉春节8天接待游客约3.5万人次,客房出租率达100%。

  防城港市上思县布透温泉举办打铁花、舞狮和舞龙等精彩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假日期间每日均满房。在马蜂窝公布的《2024春节大数据报告》中,布透温泉成为春节最受欢迎的十大温泉景点之一。

  3 烟火夜未央

  春节假期,北海、南宁、崇左等地推出一系列“夜演”“夜游”“夜娱”“夜市”活动,为广大游客提供了晚上休闲的好去处。

  梯田之上,火把闪烁,火龙蜿蜒,蔚为壮观……新春来临,龙脊梯田景区推出“夜龙脊”活动,组织村民持火把夜游,点亮了龙脊的夜空。

  “没想到,龙脊的夜晚是如此璀璨多姿。”来自河北的游客唐先生说。据不完全统计,除夕到初二,龙脊梯田接待游客约1万人次。

  在海丝首港,全景交互式演艺《水与火之歌》精彩呈现,让游客穿越时空,沉浸式体验国际贸易港舟楫往来、商贾云集的繁荣盛况。同时,游客还可以体验“龙游圣火古港”春节主题活动,在圣火巡游、古港游龙花灯会、海上烟花秀等多个节目中享受视觉盛宴。

  “海丝首港,让北海变得更好玩了。这个项目,大大提升了北海旅游的格调品味。”来自广东省的旅游达人温女士说。据统计,2月10日至14日,海丝首港接待游客5.17万人次。

  在新型文旅街区“南宁之夜”,非遗打铁花、非遗香火龙、铜鼓迎宾舞等多彩节目轮番上演,更有新春财神送礼、春节集市、快闪舞蹈秀等系列民俗活动贺新春,引得游客纷纷云集。

  “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了‘中国不夜城 浪漫夜南宁’的魅力。”来自湖南的游客刘女士说。数据显示,2月10日至17日“南宁之夜”累计接待客流量近70万人次。

  在崇左市,太平古城和德天跨国瀑布景区均围绕春节主题,推出丰富多彩的夜游活动,受到广大游客追捧。数据显示,太平古城最高游客量超5.3万人次/日,夜德天春节假期几乎每日均达最高承载量。

  在来宾市象州梦幻夜文旅街区,舞龙舞狮、国风歌舞、情景表演等活动精彩不断,各种特色小吃和手工艺品琳琅满目;在梧州明朝两广总督府,灯光秀和光影秀交相辉映,让城市夜晚绚烂夺目……这个春节,夜游经济在八桂大地上持续绽放活力。

  4 惠民最暖心

  春节期间,全区各地扎实开展“游客满意在广西”行动,纷纷推出惠民措施、提供真情服务,让广大游客感受宾至如归的温情。

  全区启动“开年游广西,温暖过大年”广西文化旅游推介活动,推出系列“开年游广西”主题精品线路,出台200多项新春旅游优惠措施,遍布全区各大景区,发布293项2024年广西全季文化旅游主题活动,涵盖民俗节庆、文艺展演、民间体育、巡游祈福、非遗市集等内容,起到了良好的引客成效。

  南宁市推出对包机、专列、包列予以补贴等相关优惠政策,加大引客力度,举办消费促进活动91场次,350余万人参与活动,发放消费券等消费补贴金额109.35万元,带动2.73亿元消费额。

  百色市实施53项景区优惠体验活动,针对东北三省游客开展A级景区免首道门票、星级酒店预定当天平台价八五折的优惠活动,东北游客大幅增长。

  贵港市推出春节系列文化体育惠民活动80多项,以及景区门票、餐饮、住宿等优惠活动10多项,游客纷纷涌入,2月12日北帝山景区因游客数量过多不得不采取限流措施。

  梧州与茂名两市2024年实行市民互游互通A级旅游景区优惠措施,吸引更多广东游客来桂过年,进一步激活文旅消费。

  柳州市在旅游交通、住宿、文博场所等行业,大力开展“服务暖心包”活动。不少酒店奉上“酒店入住暖心包”,为入住客人提供迎宾茶、特色油茶和晚安赠礼等,深获好评。据统计,春节期间全市酒店住宿接待人次同比增长85.78%。

  桂林市阳朔县兴坪镇针对客流的涌入,设置免费旅游接驳点,提供旅游免费接驳保障,免费接驳游客达6万余人次,同时组织100多名党员志愿者开展红色志愿服务,服务游客超15万人次,获得游客一致点赞。

  “春节黄金周的开门红,进一步增强了文旅行业的发展信心。下一步,我们将总结经验,深入推进‘冬春游广西’和‘壮族三月三’的产品供给和宣传营销工作,充分释放假日旅游的消费活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负责人说。(许丹婷 李志雄 何云飞)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