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流:多彩文化活动为年味添韵-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2/22 11:44:44
来源:北流市委宣传部

广西北流:多彩文化活动为年味添韵

字体:

  今年春节,一幅生动的文化年俗长卷在广西玉林北流市徐徐展开,纷繁多彩、热闹非凡的文化活动将过年“氛围感”拉满。

  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流淌着“年味”,升腾起文化自信。来自北流市正心堂龙狮团的20多名表演人员从年初一至元宵节,持续上演一场场精彩的巡游表演,群众在家门口、公园广场、大街小巷都能与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邂逅”。作为传统民俗,“北流狮舞”历史悠久,融合了武术、舞蹈、绘画、手工艺和鼓乐等多种艺术形式,具有较高的观赏性、艺术性和竞技性,于2020年被列入广西第八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华灯初上,密集的鼓点声一响起,大人小孩闻声而至,只见表演人员个个精神抖擞,和鼓而舞,雄狮欢腾跳跃,“巨龙”上下翻飞,锣鼓声、喝彩声交织,铿锵有力,气势如虹,市民游客纷纷举起手机记录精彩时刻。摸龙祈福环节更是吸引了众多市民摸龙头、扯龙须、钻龙肚,祝愿在新的一年里平安幸福、吉祥如意。“狮舞龙腾,很有魅力,展现过年的喜悦和对新年的期盼,真是大开眼界。”市民陈家年说,公园散步、品美食、看表演、听音乐会,一家人热热闹闹过春节。

  日渐多元的过年新习俗,让人们感受到更丰富的年趣、更浓厚的年味。历史上苏东坡曾两过北流,给当地留下深厚的人文底蕴,近年来,北流市不断探索提升整体文化氛围,创新形式发掘东坡文化。春节期间,北流市在景苏楼举办“山高水长 回望东坡”苏轼主题特展,涵盖法书类、绘画类、碑帖类作品及器物类文物,还有年轻人喜爱的文创周边。

  “传统文化+青春表达”,让老传统和新年俗各放异彩,丰富市民游客的文化体验。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独具特色的文化底蕴,大容山景区开展高山祈福、击鼓迎春、免景区门票等活动;勾漏洞景区举办民族服装巡演活动、音乐表演、篝火晚会等,采用时尚化、年轻化的活动,打造满足市场需求的文旅新IP。(曾洁) 

【纠错】 【责任编辑: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