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阳推进公证工作惠民生促和谐-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2/20 16:27:42
来源:右江日报

田阳推进公证工作惠民生促和谐

字体:

  【原标题】田阳推进公证工作惠民生促和谐

  近年来,田阳公证处以服务大局促发展、服务民生促和谐为着力点,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动公证工作“走在前、进位次、提水平”。共办理各类公证案件1670件,其中法定继承593件、小额继承449件、委托193件、协议45件、声明273件,公证事项实现了无错证、假证。

  拓宽公证业务,积极发挥公证职能作用。紧紧围绕政府工作重心,主动为重点工程项目服务,为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安置补偿、招标投标等工作提供法律服务。近年来参与政府各种征地、拆迁等项目证据保全工作20余次,保障了征迁户合法权益,有序推进重点项目落地生根,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开通“绿色通道”,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公证服务。秉承服务为民的宗旨,为残疾人、老年人、军人、孕妇、特困低保等群体和困难企业开通办证“绿色通道”,优先解决其办证需求,提供上门服务,让受助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公证事项,使群众感受到公证服务的温度。此外,积极推行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在办证过程中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等便民制度,规范和精简公证证明材料;优化办证流程,缩短办证时限、公证材料容缺受理;主动核实核查材料,有效解决了群众办证难的问题。近年来共提供上门办证服务50余次,快速办证50余人次。

  加大公证工作宣传力度,提高社会知晓率。为提高公证在社会上的知晓率和影响力,结合普法宣传活动,采取多种形式深入村屯、社区 、校园、企业等开展相关法规的宣传,重点讲解继承公证、委托、声明、夫妻财产公证等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公证法律服务就在身边”,使社会进一步了解公证,提高公证在社会上的知晓率和影响力。近年来,共开展公证宣传20场次,解答各类公证咨询5253人次。

  建立完善质量监督体系,提升公证公信力。一是建立完善质量监督体系,提升公证的公信力。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严格办证程序,确保公证质量,防止假证、错证、违规办证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发生。二是开展办证质量自查、互查,以查促改,不断提升公证质量。每半年组织开展一次公证质量自查工作,每次抽取20本公证卷宗,由公证员自查、互查,对发现的问题当场指正,以查促改,确保每一件公证工作都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公证公信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唐伟智 黄剑)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