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桂协作“两地情” 携手拎稳“菜篮子”-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2/20 16:27:06
来源:右江日报

粤桂协作“两地情” 携手拎稳“菜篮子”

字体:

  【原标题】粤桂协作“两地情” 携手拎稳“菜篮子”

  每天一大早,凌云县加尤镇央里村的生态蔬菜产业示范基地里,菜农们就忙活起来了。

  “凌云县生态蔬菜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得到1800万元粤桂协作资金支持,占地约700亩,项目的建成,不仅给村级集体经济带来收入,还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加尤镇央里村第一书记梁昌海说,去年,该产业示范基地为央里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40万元,带动周边群众33人实现就近就业。

  “我们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按照‘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的思路,积极探索联带机制。”梁昌海介绍,央里村成立了生态蔬菜产业示范基地党支部,推行“企业党支部+村党支部+村集体经济组织+党员+农户”的模式,通过组织建设联抓、党员干部联动、实用人才联育、发展项目联推、美丽生态蔬菜产业示范基地联建“五方联动”,实现集体收益、产业效益、群众利益互利共赢。

  据了解,该生态蔬菜产业示范基地建在海拔800米处,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种植秋冬蔬菜、高山蔬菜自然条件良好。央里村的合作社与农户绑定,通过土地流转“收租金”、农户务工“挣薪金”、村级集体经济增收“享红金”,增加群众收入,再与企业绑定,按市场行情收购农户种植的蔬菜,进一步增加群众经济收益。

  2023年,该县全面抓好“菜篮子”产品生产发展、市场流通、质量安全、调控保障等工作,拎稳了老百姓的“菜篮子”,护好了农民的“钱袋子”,全年完成蔬菜播种面积6.138万亩,同比增长2.16%;产量9.69万余吨,同比增长4.38%。(涂尚松)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