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北流市文化界代表新春茶话会举行-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2/07 18:26:55
来源:北流市委宣传部

2024年北流市文化界代表新春茶话会举行

字体:

歌唱家李安它和冯国栋在晚会上演唱

  1月31日至2月1日,由北流市委、市政府主办的2024年北流市文化界代表新春茶话会在北流市举行。市委书记刘启出席文化界代表新春茶话会并讲话,市长华海德主持。70多名北流籍的文化界代表欢聚一堂,为家乡的文化事业发展献计献策。

  在两天的行程中,代表们观看了北流市2024年群众春节联欢晚会,参观了民乐镇古村落萝村、北流市标志建筑乡贤文化公园、在建的东坡公园、景苏楼、喀斯特地貌景观勾漏洞以及北流市文化馆等,并在文化馆举行了林白、朱山坡、梁小钧、陈星州等名家工作室揭牌仪式。

  边走边看:探寻家乡文化足迹

  风儿料峭,律回春渐,古荔抽芽,茶花展颜,一池春水映衬着这座古老而富有书香气的村落里勃发的生机。这里是萝村,一座座具有明清风格的古建筑映入眼帘,错落有致。目光所至,这些古建筑屋顶奇角翘峨,屋内雕梁画栋,别具特色。

代表们在萝村参观

  “村中的古建筑保存基本完好,仅祠堂、宅院、寺庙就占地16000多平方米”在参观过程中,代表们聆听了讲解员的介绍,深入了解了陈柱的学术思想和教育理念。“这里不仅是一座故居,更是一座精神的殿堂,我们应该多来,多感受多领会。”代表们感叹道。

代表们在景苏楼合影

  景苏楼是为了纪念北宋文学家苏轼留迹北流而建,为“景仰苏东坡”之意,是北流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历经了三个月的修缮,已经焕然一新,景苏楼连同原来的江滨公园一同打造成了以东坡文化为主题的东坡公园。

  随后,代表们来到了北流市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勾漏洞,领略了奇特的喀斯特地貌和地下溶洞景观;参观了乡贤文化公园,这里是北流市弘扬乡贤文化的重要场所,公园内绿树成荫,环境优美,展示了北流市的乡贤文化和乡村振兴成果。

  最后,代表们参观了文化馆,了解了北流市的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化产业发展情况。文化馆内展示了北流市的民间艺术、传统工艺等,让代表们感受到了北流市的文化魅力。

代表们参观文化馆

  名家揭牌:打造文化创作新基地

  锣鼓喧天,雄狮起舞,位于东门口的市文化馆,林白、朱山坡、梁小钧、陈星州四位文学艺术名家工作室举行揭牌仪式,同时,北流市书法家协会、音乐家协会、美术家协会、摄影家协会、音乐社举行揭牌仪式。

  北流旧称“粤桂通衢”,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遗产,是岭南地区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之一,孕育了独特的岭南文化,如陶瓷文化、铜鼓文化、东坡文化、荔枝文化等。近年来,北流市加快推进文化建设,奋力开创了文化繁荣发展的新局面。文学、书法、艺术、摄影、民间技艺等多元发展,人才辈出。“北流作家群”异军突起,引人关注,文学艺术人才作品遍地开花,作品在《人民文学》《十月》《诗刊》《星星》《北京文学》等刊物发表,获得了“三毛散文奖”“红高梁诗歌奖”“冰心散文奖”、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等。为了发挥名人效应、营造良好氛围、促进文化发展,北流市委宣传部在城区中心地段设立了“林白工作室”“朱山坡工作室”“梁小钧工作室”“陈星州工作室”。

  真情座谈:建言献策妙计多

座谈会现场

  2月1日下午,70多名北流籍文化届代表们欢聚一堂,召开2024年文化界代表座谈会。

  通过这次参观、走访,北流市文化界代表们深入了解了北流市的历史文化遗产和乡村振兴成果,在会上,朱山坡、梁小钧、李安它、陈星州、梁小平、李丹凤等20多名文化界代表先后发言,为北流市文化事业的发展献计献策。

  市委书记刘启说:“一座城市不仅要有经济发展的‘高度’,更要有文化积淀的‘厚度’。当前,北流正处于快速发展、跨越赶超的关键时期,为广大文化界代表施展才能、建功立业提供了广阔舞台和成长空间。希望北流籍文化界人士将桑梓之情转化为建设家乡的实际行动,努力创作更多反映时代精神风貌的文化精神作品,写好北流发展的故事,为推进文化塑城、增强城市‘厚度’、提升北流的形象和品牌,推动北流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对文化界的支持力度,全力做好保障服务,努力为大家创作更多优秀作品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市长华海德希望北流籍文化界代表们常回家乡看看,感受家乡变化、共叙乡情亲情,创作更多关于家乡发展的文化作品,增强北流文化软实力,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北流篇章贡献智慧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