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秀获命名首批“全国医养结合示范县”-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2/02 08:45:39
来源:来宾日报

金秀获命名首批“全国医养结合示范县”

字体:

  【原标题】金秀获命名首批“全国医养结合示范县”

  1月2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关于命名全国医养结合示范县(市、区)和示范机构的通知》,决定命名100个县(市、区)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县(市、区)、99个机构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机构。其中,金秀瑶族自治县入选,获命名为首批“全国医养结合示范县”。

  据了解,金秀瑶族自治县辖3镇7乡,总人口15.6万,60岁及以上老年人2.9万多人,高龄及失能老人4300余人。目前,该县有医疗机构131家(3家县级医疗机构、11家乡镇卫生院、75个村卫生室、42家瑶医医药特色诊所)、养老机构9所、医养结合机构3家,建成康养楼2栋。2019年8月,金秀荣获“中国瑶医药之乡”称号。

  依托宝贵的瑶医药资源,金秀不断强化医养结合机构的服务水平,面向村委(社区)推广瑶医药适宜技术,组织实施居家巡诊,实现了“有病治病、无病疗养”的目标。在推进医养结合过程中,该县不断总结完善三项主要工作措施,即强化医养结合机构和医疗机构服务力度,为老年人提供专业化特色化康养服务;健全县、乡、村服务网格,为老年人提供便利可及医养结合服务;跨越行业边界,将传统医养向旅游、康养拓展,为老年人提供便利可及的特色医养结合服务。2021年以来,金秀先后入选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1个、自治区级社区医养结合服务项目2个、广西壮瑶医药医养结合示范基地1个、广西中药材示范基地4家。

  近年来,我市着力推动创建医养结合示范县、创建医养结合示范机构“两个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金秀瑶医医院、兴宾区人民医院医养结合分院先后入选自治区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基地,兴宾区人民医院医养结合分院被列入国家第二批老龄健康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试点机构。(刘维 蓝斌)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