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大明山发现两栖动物新种大明山竹叶蛙-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正文
2024 02/01 08:54:46
来源:新华网

广西大明山发现两栖动物新种大明山竹叶蛙

字体:

  记者1月31日从广西大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悉,近日,该保护区发现两栖纲无尾目蛙科臭蛙属新种——大明山竹叶蛙。研究成果已于近期正式刊发在国际生物学期刊《ZooKeys》上。

  该物种由南宁师范大学北部湾环境演变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陈伟才与大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技术人员在开展两栖类动物调查时发现,通过形态学和分子生物学分析研究,历经两年多的野外调查,证实该物种是无尾目蛙科臭蛙属新种,并被正式命名为大明山竹叶蛙。

  陈伟才介绍,大明山竹叶蛙生活在大明山保护区海拔1000米以上森林繁茂、环境较为阴湿且水流平缓的溪流及其附近,该新种特征为雄性头体长52.3-54.8mm,雌性头体长74.8-81.2mm。雄性吻端钝圆但不形成突出盾形;上颌唇缘具锯齿状突,背侧褶明显,背部后端具角质突,内趾突长条状,外趾突椭圆形;婚垫位于第一指背侧面,肿大,表面呈绒状;颌腺有细小角质突起,咽侧下外声囊。据初步研究,该物种的繁殖期在每年4至5月,会将卵产在水里的石头下面。

  目前,大明山竹叶蛙仅知分布于模式产地,即南宁大明山。新物种的发现体现了大明山保护区长期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建设的成效。

  记者:梁舜

  报道员:林莉、周丕宁、韦海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