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在“蔗”里 甜在心里-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1/29 11:47:54
来源:来宾日报

忙在“蔗”里 甜在心里

字体:

  【原标题】忙在“蔗”里 甜在心里

思练镇梅岭村甘蔗种植基地。

  春种一株蔗苗,冬收一份“甜蜜”。近期,忻城县大部分甘蔗种植户已全面开启甘蔗的砍运工作,“甜蜜事业”让群众日子越过越好。

  1月19日,笔者在思练镇梅岭村百亩甘蔗基地放眼望去,甘蔗林郁郁葱葱,村民熟练地砍收甘蔗,除叶子、绑扎成捆、搬运到田坎、机械装车,一派繁忙丰收的喜人景象。

  据了解,梅岭村甘蔗种植基地面积约500亩,是梅岭村、鸿源社区、石龙村、思练社区四个村“抱团”发展的村集体经济项目,于2023年2月在土地平整和水利新修的基础上进行种植,全部采用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技术,亩产8-9吨。

  “我们一组10个人,每人一天大概能砍1吨甘蔗,砍1吨甘蔗就收入140元。”梅岭村村民樊秋燕说,虽然很忙,但在“家门口”做工,心里还是甜滋滋的。

  “按榨季时间算,我们一天要砍50吨左右,需要40多名工人来砍收,3月底能砍完。”梅岭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莫海忠告诉笔者,聘请附近群众砍收甘蔗,让村民不仅实现“家门口”务工,还可以享受“甜蜜产业”带来的红利,一举两得。

  近年来,思练镇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桉退蔗进”号召,拓宽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2023年甘蔗种植总面积达7800多亩,相较于2022年新增2700多亩,持续助力群众增收,推进乡村振兴。(莫晓春 韦娟娟 文/图)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