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落实“两个责任”确保食品安全-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1/29 16:41:21
来源:右江日报

凌云落实“两个责任”确保食品安全

字体:

  【原标题】凌云落实“两个责任”确保食品安全

  2023年以来,凌云县筑牢辖区食品安全防护圈层,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压紧压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即属地管理责任和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责任),确保食品安全。

  抓实辖区包保干部培训。该县对辖区8个乡镇的D级包保干部开展培训工作,讲解什么是“两个责任”、“两个责任”的由来、包保主体和包保干部的划分依据、包保干部的主要工作任务等,该县食安办指导包保干部开展督导工作,要求包保干部负责数据填报和反馈督导发现问题,按时完成数据填报,确保如期完成对包保主体的督查工作。

  抓实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为进一步规范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行为,严防严控学校食品安全风险,该县开展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一是开展学校食品安全自查。督促学校落实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落实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度,对自查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隐患和问题,学校立即采取整改措施,并及时复核整改结果。二是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检查学校食堂是否使用专用餐具、清洗水池,是否使用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洗涤剂,包装标识是否齐全等。三是加大对校外托管机构的监管。要求中小学校掌握学生参加校外托管情况,该县市场监管局负责对校外托管机构的食品安全进行监督管理,依法查处已取得相关许可但未依法取得营业执照的无照经营校外托管机构。四是加大对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小店的监管。对学校周边经营“三无食品”和假冒伪劣食品等风险隐患进行排查,要求校园周边餐饮店确保就餐场所卫生整洁,后厨基础设施较为完善,水池数量满足要求,排风设备、餐饮具消毒设施能正常使用或使用符合食品安全的集中消毒餐饮具。

  抓实创建自治区食品安全示范县工作。以创建自治区食品安全示范县为契机,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一是坚持党政同责,切实履行食品安全双重责任。按照创建自治区食品安全示范县工作要求,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创建自治区食品安全示范县工作,将自治区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纳入日常工作中,坚持月督查、月通报、月部署。二是加强源头防控,加大对食用农产品的治理力度。明确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分管领导和专职责任人员,落实监管责任。该县市场监管局协同相关部门加强农药管理,提升产地环境质量,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三是实施全程监管,实现食品领域执法检查全覆盖。健全监管制度,强化监管手段,构建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体系。同时,围绕创建自治区食品安全示范县工作,部署开展网络食品、小食品、校园食品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四是强化风险管控,严防县内食品安全事故发生。针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坚持“四个最严”的要求,切实全面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强化配合,找准风险点和防控点,形成食品安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抓实食品安全日常检查。采取“双随机”的方式确定抽查对象,重点抽查肉制品、餐饮食品、地方特色食品等。在抽检过程中,执法人员重点检查餐饮服务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情况,并指导落实反食品浪费法各项工作措施,制止餐饮浪费。在监督抽检过程中,执法人员聚焦农村集贸市场、城乡接合部等区域,认真梳理辖区内农贸市场、超市、便利店、小食杂店、餐饮店等,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尽量全覆盖抽检,以便了解辖区内的食品安全状况。(杨再申 陈罗艳 林慧芳)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