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阳区为民办实事有新提升-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1/29 16:41:56
来源:右江日报

田阳区为民办实事有新提升

字体:

  【原标题】田阳区为民办实事有新提升

  服务有“温度” 办事有“力度”

  近日,环卫工人黄倩在完成上午的清洁工作后,来到中国移动田阳分公司新华书店工会爱心驿站休息,恰好赶上爱心驿站的工作人员为户外劳动者包饺子、煮汤圆,驿站里欢声笑语,其乐融融,让她感受到了冬日里的浓浓暖意。“自从工会爱心驿站建成后,我和工友们结束工作后都会来这里休息一会儿,这里有热水还能给手机充电,很方便。”黄倩说道。

  目前,在田阳区像这样的爱心驿站已建成8家,均已同步至地图APP,打开手机就能够搜索到,月均服务各类户外劳动者已达2000多人次。

  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是什么?最难办的事情是什么?最想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围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的目标要求和“办实事、解民忧”的部署安排,田阳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定为民办实事事项15项进行“靶向”攻关,组织全区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调查研究,变发展难题为调研课题,努力在办实事、解难题中站稳群众立场、提升能力本领、解决实际问题,统筹推进教育、交通、社区服务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用为民干事的作为汇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校服不合身、没有统一的冬装校服、残疾儿童家庭负担校服费用压力大……”2023年12月初,田阳区田州镇兴华社区在开展社区和驻区单位党组织联建共建回访时收到了田阳区特殊教育学校的“求助”。了解到学校的需求后,社区党委研究决定向社区所辖各党支部发起捐款倡议,倡导党员干部伸出援助之手,同时社区党委也利用走访各个驻区单位党组织的契机广泛动员党员参与捐款。

  仅仅一周的时间,社区党委以及辖区内的20个党支部、10个驻区单位累计捐款超3万元,为田阳区特殊教育学校的107名学生送上了崭新的冬装校服。“这下孩子们都有统一的校服了,大家都非常开心,多亏了社区的支持和帮助。”田阳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黄娟娟动情地说道。

  田阳区通过积极构建社区治理联席会议、组织共建、双向服务、资源共享、活动联办的运行模式,创新基层治理模式、优化基层服务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推行城市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驻区单位、两新组织、居民小区业委会、新就业群体等共同参与的社区治理工作新格局,推动高效能治理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截至目前,已通过制定“三张清单”解决问题109个,形成调研报告28篇。区四家领导班子聚焦近年来群众反映强烈、巡视反馈以及调研发现的问题,完成了1个正面1个反面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实现在“解剖麻雀”中以小见大查摆问题,通过“解剖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类问题”,用更有“温度”的治理办好群众的“身边事”。

  与此同时,田阳区还把集中攻坚一批“衣食住行”的实事作为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全民健康水平的基本民生,聚焦住房、医保、人居环境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以项目化的方式解决发展难题、补齐民生短板、建立长效机制,切实用办事的“力度”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自从村里实施饮水提升工程后,我们村已经有1800多人用上了安全卫生的管道自来水,饮水、用水安全问题得到了有效彻底解决。”洞靖镇淋楞村党支部书记黄玉民说。近日,淋楞村饮用水提质改造工程顺利完工,不仅饮用水品质提升了,供水站的技术人员还能随叫随到及时抢修,有效解决了村民用水的后顾之忧。

  提高农村供水保障能力既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也关系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改善。田阳区持续加大农村供水保障工程投入,扎实推进乡村人饮工程建设,先后实施了坡洪镇新美村供水保障工程、玉凤镇坤平片人饮工程改造、农村供水管道维修改造工程等7个农村饮水保障工程项目,总投资912万元,建设蓄水池15座,安装水管52.5公里,目前已完成全部工程建设并投入使用,直接受益群众达5.8万人。

  扑下身子、深入一线、办好实事,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破解新挑战。在为群众解忧办实事的工作中,田阳区扎实开展农贸市场“十个一”建设行动,筹集落实教育项目资金8750万元,实施交通强区项目391个,总里程708.082公里……田阳区坚持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多干破难题、促发展的实事,多办惠民生、解民忧的好事,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新成效向群众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卢秀灵)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