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田阳区芒果年产值达16亿元-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1/21 09:12:46
来源:广西日报

百色田阳区芒果年产值达16亿元

字体:

  【原标题】百色田阳区芒果年产值达16亿元

  1月18日,在百色市田阳区玉凤镇懂立村,脱贫户陆飞喜正忙着管护自家的芒果园。“我要剪除枯枝、细弱枝等,为丰产稳产打好基础。”她说,自己依靠种植20亩芒果,钱袋慢慢鼓起来了,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田阳区依托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通过示范引领带动、提高精深加工能力、打造品牌等措施,不断做大做强芒果产业。2023年,该区芒果种植面积达43.3万亩,芒果种植户近5万户,产品销往全国150多个大中城市,年产值突破16亿元。其中,该区5000多户脱贫户依靠种植芒果实现稳定增收。

  为调动农民群众参与芒果产业发展的积极性,该区出台芒果苗木补贴等扶持政策,以治水、改土、修路为重点,实行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逐步提高机械化、智能化水平。加大产业配套设施投入,高标准打造现代芒果产业基地,形成示范效应,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推动芒果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

  虽然已经过了芒果丰收季,但在位于田阳区的广西果天下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生产芒果干、芒果汁等产品。该区建成低温贮存冷库500多座、近10万立方米,低温贮存的芒果可满足辖区加工企业的生产需要。目前,该区有4家芒果深加工企业,年加工总产能约8万吨,实现年产值4亿元以上,直接带动当地农户年增收6000万元。

  “我们这一批四季蜜芒3—4月果熟,不少乡亲都靠它增收致富。”田阳区那坡镇农户韦祝英说,四季蜜芒一年四季均可开花结果,通过花期调节,可实现反季节上市。当地大力推广四季蜜芒种植,延长芒果上市时间,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目前,该区四季蜜芒种植面积约5万亩。(凌聪 黄国顺)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