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秀大瑶山入选全国首批陆生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名录-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1/16 10:19:07
来源:来宾日报

金秀大瑶山入选全国首批陆生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名录

字体:

  【原标题】金秀大瑶山入选全国首批陆生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名录

金斑喙凤蝶。 (覃琨 摄)

  为加强陆生野生动物种群及其栖息地保护,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近期发布首批789处陆生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名录,广西大瑶山珍稀兽类鸟类爬行类及昆虫重要栖息地入选,主要保护物种有黄腹角雉、鳄蜥、金斑喙凤蝶、猕猴、毛冠鹿、白鹇、翔叶 等。

  根据保护区数据统计,我市已知有陆生野生脊椎动物共513种,分属4纲29目119科290属,拥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瑶山鳄蜥、鼋、金斑喙凤蝶和国家一级保护植物银杉。目前,我市已知分布野生陆生脊椎动物495种,分属4纲27目97科285属,可以确定的两栖动物共有55种,其中哺乳动物54种,爬行动物共有86种,鸟类300种,野生动物种类繁多,是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区域之一。

  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建立林长制工作机制,压实保护森林资源的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对野生动物栖息地的保护工作,强化自然保护地管理和湿地生态的修复,在各级林长的有力推动下,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以全面落实林长制工作为抓手,以“林长制”促进“林长治”,让来宾的山更绿、水更清、景更美。(刘维 龚盛 覃琨)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