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粤桂协作助力群众增收致富-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1/15 22:23:20
来源:右江日报

凌云:粤桂协作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字体:

  【原标题】凌云:粤桂协作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2023年以来,凌云县主动与广东省深圳市盐田区共同聚焦该县项目建设,组团式帮扶,带动消费协作和开展协作创新活动,共筑粤桂两地情。

  加强项目建设实现共赢。积极推动和对接“粤企入桂”,积极对接东部企业到该县洽谈,深度融合寻求产业合作共赢,积极引进有合作意向的重点企业到凌云投资兴业。去年引进3家东部企业到该县投资兴业,新增实际到位投资额9700 万元,其中新增引导落地投产广东企业的有2家,实际到位投资额达6600万元,共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90人(其中脱贫人口劳动力 30 人);共建产业园区数 2 个,引导入驻园区企业数 2 个,到位投资额 6600 万元,共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数75 人(其中脱贫人口劳动力 29 人);援建帮扶车间 4 个,共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147人(其中脱贫人口劳动力54人)。

  加强组团式帮扶助人才振兴。借助盐田区教育资源、专业人才队伍等优势,该县主动对接融入,推动建立教育帮扶工作体系。在深圳市盐港中学“组团式”教育帮扶团队和该县县直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在凌云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成立凌云县第二高级中学,凌云县第二高级中学实行“职普融通制”,由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合作,双方共同设计课程、互派师资,实行学分互认、学籍互转的一种崭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高中教育的新需求。目前已促成结对帮扶32对,覆盖2个乡镇、1家医院、2所学校、27个村,各结对单位之间已完成实质性帮扶活动全覆盖。此外,深圳市选派了 1名专业技术人才、10名医生和 8名教师到该县开展科教支医支教工作。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能力提升培训8期共663人,专业技术人才培训4期共755人。盐田区动员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向凌云县捐赠社会帮扶资金(含捐物折款)647.57万元。

  加强消费帮扶助农产品流通。出台《凌云县 2023 年度农产品销售奖励工作实施方案》,对该县销售到区外的农产品企业进行销售奖励,引导企业与采购方建立长期稳定的供销关系,深化农产品购销协作。积极推动该县农特产品进入粤港澳大湾区,通过农产品批发市场、商贸流通企业、“832”平台等多渠道、多途径采购和帮助销售该县农畜牧产品、特色手工艺品等金额达 2257.26 万元;引导联农带农益农机制稳定、带动脱贫群众增收作用明显的市场主体申报入驻“832”平台,利用网络平台销售该县农特产品,推动社会力量参与消费帮扶,全县共有20家企业278件农产品在平台销售;通过展会经济效应,组织企业参与对口帮扶地区对接,开展协作助销活动,建立长期定向采购机制,帮助凌云县拓宽农特产品销售渠道。参加全国优质农产品博览会(深圳站)推介活动和 “百香百色”农产品深圳展示订货会,签约订单约2000万元。

  开展“我在广西有个园”活动。复制推广广东“ 四小园”(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建设经验做法,引导动员企业、社会组织、爱心人士采取自愿自建、认领、托管等方式,与结对帮扶村因地制宜协作共建“一个园”“一块田”等,助力发展庭院经济,探索公益慈善助力东西部协作新路径,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共建设14个“我在广西有个园”项目,投入金额6万元。(董淳林)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