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花盛开 金秀更锦绣——金秀瑶族自治县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侧记-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1/10 17:33:29
来源:广西日报

团结花盛开 金秀更锦绣——金秀瑶族自治县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侧记

字体:

  【原标题】团结花盛开 金秀更锦绣——金秀瑶族自治县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侧记

  时下正是生姜采摘的时节,在金秀瑶族自治县忠良乡,吴立建和30名各族工人一起在地里忙碌,拔姜、剪枝、去泥、分拣、打包、外运。“我们各族群众互相交流种植经验,一同做大产业。”吴立建说,他家2023年种了20多亩生姜,是家里主要的收入来源。目前,当地生姜种植面积2400多亩。

  金秀瑶族自治县是全国最早成立的瑶族自治县,素有“世界瑶都”之称。该县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各项工作的主线,全力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2023年荣获“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称号。

  金秀县城城门左侧有一座民族团结公园。1951年,在中央访问团的协助下,5个支系的瑶族同胞沿用金秀大瑶山历史上著名的石牌制度形式制定了《大瑶山团结公约》,镌刻成民族团结碑,竖立在金秀村旁。2012年,该碑迁至民族团结公园,并在石牌旁建一座民族团结亭,成为大瑶山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的象征。

  赓续文化血脉,构筑共有精神家园。金秀坚持“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不断增进各族群众的文化认同,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该县多举措加强文化互嵌互融,增强各族群众的“五个认同”:大力开展戏曲进乡村、基层群众文艺汇演等活动,推动“戏曲”“刺绣”等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建设了8个同心文化广场(长廊)。

  岁末年初,头排镇头排村的平田屯金秋砂糖橘种植园,一簇簇金灿灿的橘子挂满枝头;罗香乡山茶村油茶产业基地650亩油茶迎来丰产采收期;金秀镇六段村50万棒食用菌在大棚里快速生长……瑶乡呈现一派丰收图景。

  聚焦产业发展,同心共创美好生活。近年来,金秀依托生态优势,在土地上做活“特色”文章,拓宽瑶乡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让大瑶山变成乡村振兴的“金山银山”。“世界瑶都 康养金秀”的旅游品牌,吸引游客纷至沓来,据统计,2023年1—10月,金秀接待游客738.96万人次,旅游总消费66.21亿元。

  走进大樟乡上坪村,“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心亭上的两排文字引人瞩目。上坪村的北面属金秀瑶族自治县管辖,南面属象州县辖区,居住着壮、汉、瑶、苗等各民族同胞,大家心手相牵、守望相助,成为民族团结、互嵌融居的典范。金秀坚持“融”的导向,全面落实各族青少年交流、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不断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深度和广度。

  中小学举办“争做民族团结石榴籽”主题班会和“中华民族一家亲”主题团课、“三项计划 桂在行动”示范项目……通过开展一项项活动,引导全县青少年从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我们着力建设各民族共享共乐的文化品牌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有效平台,构建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区环境,进一步擦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金字招牌。”金秀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莫若诚说。(何明华 李晓璇)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