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品牌项目激发平南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活力-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1/04 20:45:43
来源:平南县委宣传部

三大品牌项目激发平南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活力

字体:

  近年来,平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整合资源、提档升级,整合3200多平方米的活动场所,高标准打造了书画室、舞蹈健身室、图书阅览室、文化活动室、非遗文化展厅等多等9个功能性场所,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成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文明实践平台。

  平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把志愿服务、文明实践和传统文化相结合,通过组建各类志愿者队伍,培育高质量志愿服务项目,精准对接群众需求,重点围绕“一老一小一残”群体需求,开展“文化艺术”“助老”“育幼”“扶危济困”等特色志愿服务,培育了“牛歌有戏、情定非遗、龚州丰华”三大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实现了从活动到项目,从亮点到品牌的转变。

三月三牛歌戏展演《福禄寿三星》现场。莫新雄 摄(资料图片)

  牛歌有戏——“牛歌戏”曲暖夕阳志愿服务项目

  牛歌戏是平南现存古老的民间小戏剧种之一。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展牛歌戏,平南县打造了牛歌有戏——“牛歌戏”曲暖夕阳志愿服务项目,利用农村群众喜闻乐见的“牛歌戏”传统表演形式,持续创作推出一批通俗易懂的牛歌戏,组织开展了“广西濒危剧种(平南牛歌戏)培训班”“戏曲进校园”“送戏下乡”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有效丰富了农村中老年群众文娱生活和惠民政策宣传的文化载体,有力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牛歌戏传承人队伍。

平南县大安镇举行大安消防节。莫新雄 摄(资料图片)

  情定非遗——“校水柜”非遗传承志愿服务项目

  2021年,大安校水柜习俗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平南县为此打造了“校水柜”非遗传承志愿服务项目,通过组织各类非遗知识讲座、展览、体验活动等服务形式,向公众传播“校水柜”非遗文化的价值和魅力,在当地形成了一个独特的文化标识。

  2023年7月23日,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消防创新小分队”赴平南县大安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大安镇镇西消防所,志愿者详细地向小分队的同学讲解“校水柜”的由来、发展以及对群众团结奋进的作用。

  2023年9月26日上午,平南县大安镇迎来一年一度的“大安消防节”,志愿者们为前来观看演练的学生们讲解大安校水柜的历史、故事,让学生们感受非遗民俗文化的魅力。

书法进校园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资料图片)

  龚州丰华——“诗书画”翰墨飘香志愿服务项目

  平南县被誉为“中国诗词文化之乡”“中国诗词文化传承基地”,注重诗词文化发展,当地吟诗作对蔚然成风。目前,全县诗书画协会会员及爱好者共有7万余人。

  平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借助各社团志愿者力量,依靠本县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打造了龚州丰华——“诗书画”翰墨飘香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开展读书分享会、书画展览、书法培训、笔画交流、送春联下乡等丰富多彩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还将“书香”送进机关、学校、企业,有力发挥公共文化设施育人功能,传播传统文化知识,有力弘扬了时代新风,塑造良好的平南形象。(韦燕 吕展祥)

【纠错】 【责任编辑: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