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南县公安局全力推进清廉机关创建工作-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12/28 19:22:56
来源:贵港日报

平南县公安局全力推进清廉机关创建工作

字体:

原标题:平南县公安局全力推进清廉机关创建工作

  今年以来,平南县公安局始终毫不动摇地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把清廉机关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从“忠严勤廉优”5个方面持续发力,全力推进清廉机关创建工作,着力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公安铁军。

  筑牢忠诚警魂,在政治建设中彰显本色。该局突出政治引领,将清廉机关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整体布局,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清廉机关建设工作5次、集体讨论“三重一大”事项13次,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落地见效。该局56个党支部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将清廉思想教育、忠诚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纳入民警政治轮训和日常学习教育之中,持续筑牢忠诚警魂,确保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纯洁、可靠。

  从严管理监督,在规范权力中建章立制。紧扣“立警为公”职责使命,将县公安局权责目录清单、党委及班子成员权力及责任清单在政务网上公开,主动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建立完善风险隐患排查预防机制,各室、科、所、大队开展“枪、酒、车、赌、廉、密”廉政风险点排查,梳理廉政风险点35个,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42条,制定完善《平南县公安局财物管理项目采购内控机制规定》等规章制度18项,促进权力规范运行。

  打造勤政队伍,在严管厚爱中锻铁军塑形象。该局加强对民警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组织开展“督察风暴”行动159次。每月召开队伍分析会,被通报存在问题的民警在会上作出说明,并落实整改措施。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查研究+解决问题+成果转化+总结提升”闭环工作机制,破解农村道路交通管理不到位、刑事警情高发低破、追赃不力、案件多发等难点问题。选调36名民警进行岗位交流,对工作成绩突出的126人次予以表彰奖励。通过系列措施,打造了一支勤政高效的警察队伍,该局连续3年荣获市公安机关绩效考评第一名,并在全市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完成工作目标任务排名第一。

  营造廉洁氛围,在创新突破中扩大影响。该局积极挖掘公安文化中的廉洁基因,构建文化长廊、展厅,大力营造学廉、尊廉、尚廉新风尚。创新推行“八个一”廉政教育活动,通过听一堂廉政党课、开展一次廉政谈话、举办一次廉政读书活动、写一封廉洁家书、观看一场廉政警示片、开展一次廉政家访、开展一次家风主题活动、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家庭等特色廉政教育套餐,教育引导全体民警、辅警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做优警务服务,在服务大局中奋发有为。该局牢固树立为民服务宗旨意识,积极推动公安业务线上办,打造“一窗通办”“一站通办”服务。落实书记推动“难点问题一线办”,走访帮扶企业23家,推出惠民生、解民忧事项3项,办民生实事、难事2000多件。破获2起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坚决遏制涉企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打造以“一网三防、双格同频、五融十联”的“平安红格”双格融合共治体系,创新推出“一拳五指”工作法,调解矛盾纠纷36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9%,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党和人民满意的目标。(记者梁启勇 通讯员蒙斯颖)

【纠错】 【责任编辑: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