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秀:“四廉”并举促清廉民企建设-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12/26 18:31:17
来源:来宾日报

金秀:“四廉”并举促清廉民企建设

字体:

  【原标题】金秀:“四廉”并举促清廉民企建设

  2022年以来,广西金秀大益山泉水有限公司积极推动清廉家庭与清廉民企融合共建,以“思想引廉、阵地倡廉、活动宣廉、典型树廉”为抓手,持续涵养清廉生态环境,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助推企业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使清廉建设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持续动力。

  思想引廉 筑牢清廉之根

  坚持党建引领,以强劲“廉动力”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在党委、政府的关怀下,该公司持续秉承“靠党兴业,以德谋成”的经营理念,紧紧围绕“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这条主线开展“法治民企”活动,通过依法签订合同、履行合同、规避风险等方面做出讲解,助力民营企业在清廉轨道上不断发展壮大。同时,推动党建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党支部积极发挥非公有制作用,打造非公有制党建标杆,常态化开展“党旗领航·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通过设立“党员先锋线”“清廉示范岗”,把党的红色“基因”融入企业“血脉”。同步落实“把公司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公司骨干、把党员骨干培养成管理人员”的“三培养”制度,将清廉建设作为重要考核内容,让党员在岗位上时刻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通过不懈努力,“瑶脉山泉”品牌已步入粤桂协作搭建的消费帮扶“快车道”,获列为茂南区、电白区机关事业单位接待用水,获认定为粤桂协作消费帮扶基地,消费帮扶增收达50多万元。

  凝聚思想共识,“双加”模式夯实清廉建设之基。该公司将清廉家庭建设与清廉民企建设作为重点工作任务,并纳入党建工作重要指标,一同部署、一体推进。借鉴“支部建在连上”的经验,将“清廉因子”融入企业生产运行管理各个环节,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廉”动能。通过探索“党组织+企业+家庭+清廉”和“党员+生产线+员工+清廉”,形成“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清廉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生产线在哪里,党员就跟进在哪里,清廉工作就融入到哪里”的清廉工作良好局面。同时,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谈心谈话等形式推进清廉家庭建设,以廉洁家风助推清廉民企建设行稳致远。

  阵地倡廉 厚植廉洁文化

  建设“廉文化”,常态化推进教育思廉,通过厚植“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理念,将廉洁文化元素融入企业文化,推动廉洁文化融入日常、走近大众。

  为强化清廉文化阵地建设,该公司利用展板、围墙标语、格言警句、小标语、微信工作群等载体,有机融入廉洁文化元素,让公司员工时刻感受尚廉、崇廉、敬廉的氛围。目前打造了清廉宣传展板3块、廉洁小故事4个、小标语8块、大标语4块、围墙标语1条。

  活动宣廉 弘扬清廉家风

  为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该公司开展了清廉家风进企业系列活动,引导广大职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树立崇廉尚洁的良好风尚。通过组织员工讲述传统优良家风、名人经典家训、家教礼仪等优秀家庭故事,引导全体员工及家属传承良好家风、树立优秀家训,以良好的家风带党风、促政风、正民风。在重要节日来临之际,向全体员工发放廉洁过节倡议书,提醒大家算好“廉洁账”,为自己、为亲人撑起一片清廉明净的蔚蓝天空。在中秋节来临之际,邀请县妇联主席吴春梅为员工上清廉家风课,提醒企业员工政商关系贵在“亲”,阖家团圆莫忘“清”,人情交往有原则,尺度分寸应注意。组织全体员工及家属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切实发挥企业员工亲情监督预防作用,从源头上构筑起一道预防和抵制腐败的家庭防线,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风尚。

  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引导企业员工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把严的要求长期坚持下去,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杜绝“节日腐败”,远离不正之风。每年组织员工到县廉政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并不定期组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

  典型树廉 彰显优良家风

  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开展诵经典、唱红歌、写家庭寄语、分享好家风故事等活动,以及引导优秀家庭参与市、县“最美家庭”“最美清廉家庭”评选等,让廉洁清风吹进千家万户,推动清廉家庭建设持续向各行各业延伸。邀请2022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获得者、广西金秀六段瑶寨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汪云贵同志开展宣讲活动,进一步引领和激励广大妇女和家庭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促使清廉家风文化在全公司、全社会蔚然成风。

  近年来,该公司创办了大瑶山民族品牌“瑶脉山泉”,为当地增加100多个就业岗位,有效带动村民就业增收,该品牌还在2021年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上获得“广西有礼”广西特色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银奖。随着“瑶脉山泉”的知名度不断提高、影响力不断扩大,公司将用活用好金秀优质的山泉水资源,做强品牌、做大产业,不断为县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郭世珍)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