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皮产业为平南乡村振兴赋能-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12/05 10:28:45
来源:平南县委宣传部

陈皮产业为平南乡村振兴赋能

字体:

  近年来,平南县依托优良的生态环境和气候环境,大力发展陈皮产业,不断延长发展链条,推动陈皮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又到陈皮柑丰收的时候,走进大新镇安福村陈皮柑种植基地,阵阵陈皮柑的清香扑鼻而来。果园里挤满的翠绿果树上,硕大的陈皮柑缀满枝头。果农们穿梭林间,熟练地将一个个成熟的陈皮柑摘下,一筐筐装车送回加工厂进行加工。

  在大新镇梁露文水果场里,工人正有条不紊地工作。他们有的正娴熟地使用开皮机将柑皮切开、剥离果肉,有的将柑皮翻面晾烘,道道工序忙而不乱。加工厂工人基本都是来自周边村屯的村民,农闲时就在这里务工增加收入。

  陈皮柑浑身都是宝。皮肉兼用,其柑皮是陈皮的原料。4至5月份采摘的小胎柑,清洗后自然晒干,似一粒粒小黑珍珠;6至7月份采摘的小青柑,将其加工成陈皮柑普茶,果香与茶香融合,入口香醇甘甜;从9月份开始采摘的成熟柑果,即可加工成陈皮。

  大新镇种植陈皮柑历史悠久。经过30多年的发展,当地陈皮柑种植面积将近1万亩,并且辐射带动大安、镇隆、六陈等周边乡镇种植。近年来,陈皮的收购价格逐年上涨,让大新镇种植户的热情愈加高涨,安福、大榴等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了陈皮柑。该镇高度重视陈皮柑产业的发展,多途径、多形式为陈皮柑产业发展提供支持,探索陈皮柑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推动陈皮柑产业向纵深发展。  

  “我们安福村的种植面积约6500亩,陈皮加工坊注册户45户,每年产量达四、五十万斤。带动3000人在安福村的小作坊里加工就业,工人月均工资可达2500元到3000多元。”大新镇安福村党支部书记黎文锋说。

  近年来,平南县县委、县政府重视农业产业发展,尤其是中药材发展,2022年把发展陈皮柑列入中草药发展补贴项目,对连片种植陈皮柑达到50亩以上的给予补贴,对陈皮加工企业购买加工设备的给予设备款补助等,力促陈皮产业发展。目前,在大新、镇隆、大坡等11个乡镇布局陈皮柑产业,促成一批陈皮加工企业落地,促进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赋能。(钟健 莫敏兰 林钆伶)

【纠错】 【责任编辑: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