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率先实现不动产登记涉税业务项目100%全程网上办-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11/26 09:12:29
来源:新华网

南宁率先实现不动产登记涉税业务项目100%全程网上办

字体:

  近日,南宁市“不动产登记+税务”法拍业务功能在广西税务APP正式上线,这标志着南宁率先实现所有不动产登记涉税业务项目全流程网上办理。

  不动产登记关系千家万户。近年来,南宁市税务部门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加强部门联动协作,推动“不动产登记+税务”改革持续迭代升级、走在全国前列,让人民群众共享更智能、更便捷、更高效的税收改革发展成果。

  早在2019年,南宁市通过深化“不动产登记+税务”改革,部分常规房产交易业务如存量房买卖、增量房买卖、土地出让金等已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首创“24小时不打烊”的不动产登记全自助服务“南宁模式”。

  一直以来,如离婚析产、继承、安置购房、法拍等特殊不动产登记涉税业务只能线下到厅办理,因涉及住建、自然资源局、民政、法院等多部门,享受税费优惠还需采集多方数据,办理环节多、资料多、流程较复杂,群众对这类业务“网办、智办、快办”的诉求十分迫切。

  今年,南宁市税务部门进一步联合有关部门加强协作,推动“不动产登记+税务”全业务全流程向移动智能化转型,将上述特殊业务纳入智能掌上办服务体系。如办理安置购房涉税业务,纳税人通过广西税务APP的拆迁补偿业务模块,选择对应的拆迁补偿安置信息,系统自动计算税收优惠,便可完成契税申报、税款缴纳和完税信息查询的全程网办。

  截至2023年10月,不动产登记涉税业务“网上办”已在南宁实现全流程全领域全覆盖,线上线下均可办理。今年以来南宁市累计办理不动产登记涉税业务16.8万笔,其中“互联网+”登记办税系统办理15.8万笔,网上办结率94%,简化主要业务项目100%的数据填报,平均办理时长由原来的40分钟减少至5分钟,办理效率提升8倍。

  提升群众的办税体验感和获得感,重要的是简化办税流程、压减办理时间、提升办税效率。南宁市税务局深化“智慧税务”建设,一体推进平台畅通、数据共享、智能算税、提速办税。

  ——畅通平台信息共享。不仅实现南宁市自然资源与税务“办证”“办税”两大信息平台相互融通,还与住建、民政、公安、法院等8部门合作,实现了278项涉税数据的实时共享,为群众带来免交资料、少填数据、减少等待的“一键缴税”快捷体验。

  ——优化智能缴税算法。将不动产交易环节的税收政策及相关优惠规定转化为计算机“算法”,实现“智能评估房产价值、智能匹配适用政策、智能计算应纳税款”。纳税人输入个人信息后,系统自动推送“应纳税额”计算结果,纳税人只需“一键确认”即可轻松缴税。

  ——提速掌上办税渠道。除“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与办税系统”24小时在线办理业务之外,广西税务APP、智桂通APP、邕E登APP也可办理不动产登记涉税业务,如退税申请最快2分钟办结、当日到账。2023年1-9月,不动产登记退税“掌上办”受理量近4400笔,全税种退税82.67%的业务由“线下”转为“线上”办理。(韦馨菲)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