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瑶都”广西金秀举办2023年瑶族盘王节-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正文
2023 11/25 17:36:54
来源:新华网

“世界瑶都”广西金秀举办2023年瑶族盘王节

字体:
金秀瑶族自治县民众载歌载舞欢庆盘王节。聂新宇 摄

  新华网南宁11月25日电(记者聂新宇)11月25日,广西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迎来一年一度的瑶族盘王节,全县瑶族同胞身着盛装,与各界朋友齐聚县城瑶都广场,共同缅怀盘王始袓。

  瑶族盘王节是瑶族人民纪念始祖盘瓠的盛大节日,于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大节日,它不仅是瑶族人民团结互助、共同信仰的象征,也是传承和弘扬瑶族文化的载体。

  在礼乐声中,盘王节仪式正式开始,幡旗阵依次入场,瑶族礼生献上贡品并祈福。活动展示了金秀大瑶山独特、神秘的传统民俗文化。随后,各族同胞载歌载舞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为八方游客献上了一场视听和非遗盛宴。

  据悉,本届盘王节庆祝活动以“传承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为主题,秉承“隆重、节俭、务实、特色”理念,除了设在县城瑶都广场的主会场,另有金秀镇、长垌乡、忠良乡等分会场,系列活动精彩纷呈,持续至12月初。游客们不仅可以感受盘王祈福盛典,看百名绣娘展示瑶族织绣技艺,参加“瑶巷里”星光市集、“万人瑶浴”和康养旅游大市集等活动,还能体验瑶族药膳、瑶家美食,瑶族非遗和民俗风情展演,无人机表演、烟花秀等。(完)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