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保:“四步走”推动易地搬迁新增人口住房有保障-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11/06 09:58:27
来源:右江日报

德保:“四步走”推动易地搬迁新增人口住房有保障

字体:

  【原标题】德保:“四步走”推动易地搬迁新增人口住房有保障

  近年来,德保县为破解易地搬迁家庭新增人口导致的住房难题,不断提升易地搬迁公共服务水平,以“四步走”工作法解决全县易地搬迁安置点新增人口住房需求,提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搬迁人口常态化管理,摸准把握人口变化信息。在建立搬迁人口管理平台基础上,党群工作服务专班和乡镇搬迁安置工作组以安置点为单位,逐户开展易地搬迁家庭基本情况调查,及时掌握搬迁家庭人员结构、新增减人口及住房居住情况,了解搬迁户的诉求和希望,做到精准完善搬迁人口信息台账,为后续解决因人口变化而引起的住房问题精准施策提供基础材料和依据。目前,该县12个易地搬迁安置点的新增人口涉及328户1823人,急需解决住房拥挤问题的有2户共16人。同时,通过行业部门的信息共享渠道,对接住建、住房保障等部门掌握全县保障性住房、可租赁房源的供给情况,为解决搬迁新增人口“拥挤户”问题开拓房源渠道。

  以公租房和发放租赁补贴的方式解决“拥挤户”问题。通过公共租赁住房解决搬迁家庭新增住房需求,将因人口自然增长导致人均住房面积降至13平方米(含)以下的易地搬迁户纳入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优先为符合条件的人口自然增长搬迁户安排房源。对于人口自然增长导致住房困难且已自主另行租房的搬迁户,结合家庭人口、住房面积、收入及财产等实际情况综合研判,落实租房补贴。截至目前,该县已累计发放住房租赁补贴2户4032元,切实为符合保障条件的搬迁新增人口解决住房困难问题。

  以“一户一策”方式解决乡镇搬迁点“拥挤户”问题。对于搬迁后因人口自然增加出现住房困难的都安乡陇钦、隆桑镇北站、燕峒乡汤那、东凌镇定坡等安置点搬迁户,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根据住户需求,对“一户一宅”的搬迁住房经批复后进行加层扩建,以增加住房面积来满足需求。盘点安置点自然消失户而空置的安置房,优先安排所属安置住房人均面积相对最少的有新增人口住房需求的搬迁户暂时居住,待完善手续后给予确认。

  强化后续扶持政策宣传,用发展的思路解决搬迁住房保障问题。通过制作和发放宣传手册、入户走访、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微信公众号推送内容等方式,将上级解决搬迁“拥挤户”政策和该县搬迁户新增人口家庭可享受保障性租赁住房和租赁补贴政策向广大搬迁群众进行全覆盖宣传,打消搬迁户的后顾之忧。引导搬迁群众革除原有的“等靠要”思想及生活陋习,通过发展产业、创业就业等做好搬迁后续帮扶工作,培育搬迁群众依靠自己双手勤劳致富,增加家庭收入的主体意识,增强搬迁群众依靠自身力量解决新增人口住房需求的信心和能力。(罗桂莉)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