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强化”打造安居乐园——兴宾区强化服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残疾人工作扫描-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11/06 09:39:59
来源:来宾日报

“四强化”打造安居乐园——兴宾区强化服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残疾人工作扫描

字体:

  【原标题】“四强化”打造安居乐园——兴宾区强化服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残疾人工作扫描

  近年来,兴宾区以开展基层残联组织改革为契机,在河西街道瑞民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试点建立“一会一家一队”残疾人基层组织新模式,并围绕社区残疾人协会“建起来、强起来、活起来”工作目标,通过“四强化”不断改进和提高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打造残疾人安居乐园。

  强化就业服务。为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残疾人最关心的就业增收等问题,让他们实现“移得出、稳得住、住得下”目标。兴宾区根据残疾人出行难、学历低、信息不畅通等特点,由残联、人社、乡村振兴等部门推行“上门服务”活动。在河西街道瑞民社区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举办残疾人专场招聘会,送工入企。在社区打造零工市场和建立帮扶车间等方式,不断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让残疾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推动残疾人收入稳定化。今年以来,在瑞民社区共组织开展残疾人专场招聘会11次,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1650余个;通过零工市场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通过扶贫车间安排12名残疾人就业,多方式实现残疾人就业1700多人次。

  强化康复服务。康复服务是残疾人的基本民生需求,也是残疾人就学、就业、平等参与社会活动的前提和保障。为满足社区残疾人的基本康复服务需求,让残疾人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幸福,瑞民社区残协通过政策宣传、定期寻访、入户摸排和现场指导等方式精准为辖区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和训练,推动残疾人康复服务精细化。近两年来,累计上门开展精准康复服务124人次,免费为48名残疾人适配辅助器具,为13名精神、智力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居家服务,15名残疾儿童获得康复训练,组织有康复训练需求的残疾人到残疾人之家进行康复训练280余人次。

  强化志愿服务。为缓解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残疾人家庭照护压力,让社区残疾人住得更安稳,依托兴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助残志愿服务队,持续打造“阳光助残 关爱陪伴”志愿服务党建品牌项目,为残疾人提供全面多样化的志愿服务,实现扶残助残常态化。助残志愿服务队每月深入瑞民社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走进残疾人家庭,来到残疾人身边,及时有效向残疾人宣传扶残惠残项目、残疾预防知识和残疾人维权方式等内容,利用周末给困难残疾人学生、困难残疾人子女提供学业辅导,开展书画课堂、体育锻炼、兴趣培养、阅读陪伴、亲情陪伴、心理疏导、法律讲堂和安全教育,以及为残疾人提供免费理发、测量血压等志愿服务活动,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成效。自活动开展以来,“阳光助残 关爱陪伴”志愿服务项目已开展活动110次,参加活动的志愿者达1500多人次,累计服务残疾3800多人次。

  强化项目服务。为改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残疾人居家环境、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让残疾人群体实现“行得通、出得去、能入厕、能做饭、洗上澡”的居家生活目标。兴宾区加大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力度。在瑞民社区整体推进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建设,并根据残疾人的残疾类别、残疾等级、实际需求等特点,实施个性化改造方案,让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真正改得出、用得下、住得久,改善残疾人生活环境,全面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让“小改造”发挥“大效益”。近年来,共为23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项目,极大提升残疾人家庭生活便利度。

  下一步,兴宾区将持续加大河西街道瑞民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残疾人综合服务力度,不断探索服务残疾人新模式、新方法,加强部门联动,织密残疾人服务网络,想法设法增进残疾人福祉,不断提升残疾人的幸福感、获得感,让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真正成为残疾人的安居乐园。(梁建存 韦永明)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