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建成四级零工市场51个-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11/01 10:04:11
来源:广西日报

河池建成四级零工市场51个

字体:

  【原标题】河池建成四级零工市场51个

  “截至9月底,我们共建成市、县、乡、村四级零工市场(服务站)51个,发布20.33万个区内外就业岗位,接受求职登记2.25万人次,促进就业3.3万余人。”日前,河池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韦孝代介绍。

  今年以来,河池市以创建全国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城市为契机,着力抓好零工市场建设,进一步健全就业服务体系、规范就业服务机制、提高就业服务成效,全力为广大城乡劳动力灵活就业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

  近日,记者走进南丹县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朵努社区零工驿站,只见站内的电子屏幕来回滚动播放着各类招聘信息。据了解,今年以来,朵努社区零工驿站发布岗位信息1334条,转移就业2267人,平均每户搬迁家庭就业2人,实现了易地搬迁家庭至少1人就业目标。

  河池进一步健全就业服务体系,在城区人流密集区、产业园区、大型易地安置区等布局零工市场,方便群众求职。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通过“数字人社”系统、零工市场服务App和小程序等,打造“零工市场+信息化建设”模式,促进劳动力更加灵活就业。

  该市宜州区零工市场自主研发的宜州智慧就业服务系统,建立了“信息发布—信息推送—信息匹配—信息反馈”的岗位求职供需信息化服务机制。求职者根据求职需求、求职意向在平台进行登记,企业将招聘岗位信息在平台录入,智慧平台自动进行人岗匹配并向对应的求职者推送岗位信息,实现精准服务。目前,宜州智慧就业服务系统入驻企业390家,提供岗位总数9111个,登记人才1405人;登记雇主总数796名,提供岗位总数1309个,登记零工总数1788人。

  为规范零工市场的运营,该市积极推动全市零工市场实现“六个有”,即“有实体服务载体、有专业服务人员、有基本服务设备、有线上服务端、有工作台账、有工作制度上墙”。同时,落实并完善重点群体实名制管理服务制度、就业创业服务制度等,全力为劳动者和用人主体提供政策咨询、岗位供求、职业培训、招工用工登记等全链条服务。

  该市金城江区在人流密集、零工聚集的富华路建成集就业服务、休息、急救等便民服务于一体的零工市场。该零工市场拥有一站式服务台、劳务洽谈区(远程面试区)、零工等候(休息)区、招聘信息查询区等功能区域。建成仅两个月,即对接河池市内产业园区企业52家、城区服务业商户420余家,获取就业岗位7200多个,为1218人推荐工作,线上发布的招聘信息阅读量达78万人次。

  该市根据零工时效性强、流动性大特点,建立零工“即时快招”服务模式,为零工人员与用工主体提供快速发布信息、现场对接洽谈、即时确认结果、当日面试到岗等“快捷办”服务。创新建立“零工市场+企业+工业园区+帮扶车间”“零工市场+培训+送工+夜市”等“零工市场+”模式,全力促进城乡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覃莉娱 李万阳)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