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石山区的“美丽转身”-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正文
2023 10/12 08:44:10
来源:广西日报

大石山区的“美丽转身”

字体:

  【原标题】河池市把促进脱贫县加快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合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大石山区的“美丽转身”

  金秋十月,南丹县六寨镇蛮卷产业示范园近千亩黄澄澄的柿子,在秋日的艳阳下,像盏盏小灯笼挂满枝头。示范园负责人邹维建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今年产量预计150万公斤,收入大概300多万元,直接带动30户脱贫户实现产业致富。”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蛮卷村的发展是河池市紧紧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合力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不断探索创新脱贫地区加快发展的缩影。

  中秋国庆长假,近万名游客慕名登上位于南丹县芒场镇海拔1200米的云观天观景台,目之所及,是漫山遍野的油茶树。

  山脚下的油茶精深加工产业园,把从山上摘下来的油茶果“吃干榨尽”,制作成茶籽油、护肤品、洗涤用品等销往全国。沿着产业园向北行进,湿地、景区、工厂,构成世界白裤瑶(南丹)大健康旅游帮扶产业园,该产业园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让1600多户脱贫户家门口实现就业,每户年均增收1.2万多元。

  目前,河池油茶面积发展到185万亩,排全区第二;桑蚕生产规模连续19年稳居全国第一,肉牛肉羊饲养量及出栏量排全区第一;淡水养殖面积也位居全区第一。截至今年9月底,该市累计发放产业以奖代补资金4.48亿元,惠及脱贫户15.08万户;建立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266家,带动脱贫户8.47万户。

  借助贵南高铁开通的东风,河池市积极谋划乡村旅游产业,让乡村旅游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大引擎。

  南丹县“瑶望天下”景区是朵努社区易地扶贫搬迁配套项目,辐射带动白裤瑶聚集区的20多个村(社区)参与旅游发展,让当地2000多名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景区接待游客2.8万人次,营收291.2万元。

  位于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城西安置区的柳浪咧小镇里居住着8300名从深山搬迁出来的群众。在刚刚过去的黄金周,该小镇再次火爆“出圈”,每天迎来游客超1万人次。

  小镇美食店店主覃安杰早年因为无房,长年在广东务工,5年前从川山镇搬迁到此,并从广东携妻归来,在小镇开起小炒店,现月均有3万元营业额。

  目前,小镇有自主创业搬迁户105家,新增就业人数1000人次以上,带动周边12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均达3万元。

  今年“双节”期间,河池累计接待游客347.65万人次,同比增长82.8%;实现旅游消费25.88亿元,同比增长116.39%。

  都安瑶族自治县作为曾经的全国深度贫困县和全区极度贫困县,脱贫摘帽后一直探索新时代发展新路径。编织品、黑木耳、鸡鸭……在地苏镇、拉仁镇等地,1.3万户村民们在房前屋后竖起栅栏,施肥沃土,积极发展“庭院经济”,户均年增收1.5万元。板岭乡永仁村农民莫恒学说:“以前我家院子三分地都荒废着。今年初我学着种木耳卖了2000多元,增加了一份收入。”今年,该市推进建设28个庭院经济项目,投资概算3007万元。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塑魂”。河池市在全市推广农村信用体系,积分制、清单制和数字化等工作稳步开展,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逐步构建,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蔚然成风。

  如今的河池,红水河畔、瑶山深处,处处阡陌交通、屋舍俨然,乡村振兴的阳光正照耀在每个角落,映照在430万各族人民幸福的笑脸上。(廖庆凌 杨天宇)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