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多举措助力脱贫人口端稳就业“饭碗”-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正文
2023 09/28 08:57:25
来源:新华网

广西多举措助力脱贫人口端稳就业“饭碗”

字体:

  当下,在广西隆安县丁当镇保湾村的金福火龙果基地,不时可以看到在田间忙碌的农户,其中不少人是来自附近村屯的脱贫群众。

  保湾村脱贫户卢春弟这几天一有空就来基地给火龙果摘花,“每天能赚120元左右,离家近很方便。”卢春弟告诉记者,他幼时因患小儿麻痹症落下残疾,行动不太方便,现在基地持续有用工需求,不愁找不到活。

   图为广西隆安县丁当镇保湾村的金福火龙果基地。新华社记者郭轶凡 摄

  “最近每天有几十人在基地务工,包括除草、摘花、打包等多个工种。”广西金福农业有限公司火龙果基地相关负责人叶居鸿说,除了务工收入,不少脱贫户还可以获得土地流转收益和村集体经济入股分红。

  隆安县是广西农业大县,包括火龙果基地在内的农业生产基地还为易地搬迁安置点的群众提供了不少家门口的岗位。

  早上5点半,隆安县震东集中安置区就业服务站外,百余人等待乘坐免费大巴前往农业生产基地和企业工作。这里是广西易地扶贫搬迁人口规模最大的集中安置区。震东社区党委副书记梁佳和同事一大早等在站外,引导务工群众有序上车,“我们每天会在就业服务站和微信群更新次日用工需求,大家提前报名,工作结束后下午5点多有免费班车接务工群众回家。”

   图为群众在隆安县乡村就业工厂工作。新华社记者郭轶凡 摄

  “我们目前合作的农业基地和企业每天平均提供200个就业岗位,每人每天务工收入100元至300元不等。”梁佳介绍,震东社区创新开展“小梁送工”灵活就业模式,实现“社区送单、企业派单、居民接单”,为近5900户搬迁群众提供就业信息。

  来自隆安县雁江镇东礼村的搬迁户郑秀贵加入了震东社区临时工互助群,“群里每天有许多招工信息,只要勤出工就有钱赚,今年我已挣了3万多元。”

  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在“小梁送工”就业服务品牌带动下,50多家企业、农业基地与震东社区签订用工合作协议,累计组织送工1206批次9.29万人次,帮助搬迁户实现务工收入超1280万元。

  广西各地建立一批就业帮扶车间并不断升级,吸纳大量脱贫人口就业。百色市田阳区田州镇五指山老乡家园社区搬迁户陆彩秀在附近一家生产电子产品的就业帮扶车间工作已有3年,月工资近3000元。陆彩秀说:“如今在家门口上班,工作和照顾家两不误,每月有了稳定收入。”

  田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孙涛说,截至目前,田阳区脱贫人口(含监测对象)实现务工3.4万多人,超额完成相关任务量。2022年10月至今年8月,田阳区脱贫人口人均工资性收入11164.01元,同比增长17.34%。

  为持续提升脱贫人口就业技能,广西推进劳务品牌培训示范基地与乡村振兴劳务输出基地“结对共建”,强化“订单式”培训,2023年上半年开展劳务品牌相关培训6.53万人次。

  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乡村振兴局局长覃国强说,大化县相关部门根据当前市场和就业需求,开展家政服务、月嫂等技能培训,新开发一批乡村公益岗位,同时加强粤桂劳务协作,实施劳动力赴粤务工“点对点”输送服务,并给务工人员发放就业暖心礼包,打通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最后一公里”。

  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局长黄智宇说,广西各地各部门通力协作,持续优化政策落实,推动粤桂劳务协作提质增效,不断拓宽脱贫人口就业空间,高质量推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截至8月底,广西脱贫人口务工规模达288.71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7.64%。(记者何伟、郭轶凡)

【纠错】 【责任编辑: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