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桂镇:党建引领激发“盆景村”新活力-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09/19 20:07:30
来源:广西日报

临桂镇:党建引领激发“盆景村”新活力

字体:

 

【原标题】临桂镇:党建引领激发“盆景村”新活力

  走进桂林市著名的“盆景村”——临桂区临桂镇二塘村委侯寨村,千姿百态的盆景吸引着游客的目光。

  据了解,侯寨村有372户村民,其中超100户近500人从事盆景栽培,种植总面积1000亩,销往贵州、广东等多个省市,成为该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侯寨村盆景产业的蓬勃发展,得益于临桂镇持续建强基层党组织,发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多措并举锻造一支敢打敢拼、群众信任的党员干部队伍。在侯寨村盆景产业初见雏形时,临桂镇党委、政府及二塘村委干部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做好“店小二”和“服务员”,帮助侯寨村盆景产业延伸发展。同时,在二塘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陈顺息的争取下,桂林金融机构与二塘村委达成合作,向侯寨村近20户人家提供了低息富农贷,为村民开拓盆景种植与直播事业提供了资金保障。

  该镇还举办盆景文化艺术节,评选出6户侯寨村“十星级文明户”,发挥榜样力量,进一步带动村民发展盆景产业,推动乡风文明。

  随着侯寨村盆景产业越做越大,吸引了越来越多年轻人回到村里大展拳脚。“我们开展盆景直播,把销售渠道拓展到线上,现在村民足不出户就能把盆景销售出去。”返乡创业的大学生莫秋凤说。如今,侯寨村许多盆景种植户形成了培育、直播、销售、物流打包分工明确的家庭式作坊,产业发展前景更加广阔。(记者/傅清龙 通讯员/黄嘉曦)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