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区:“清廉底色”护航企业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09/15 11:19:04
来源:兴宁区委宣传部

兴宁区:“清廉底色”护航企业发展

字体:

  近年来,南宁市兴宁区坚持把清廉民企建设作为纵深推进清廉兴宁建设的重要载体,将“清廉因子”融入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之中,以“清廉底色”护航企业发展行稳致远。

  让清廉意识从“浅”到“潜”

  兴宁区高度重视清廉民企建设,建立由区委领导领衔,区委统战部、城区工商联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清廉民营企业建设专班,从总体要求、主要措施、实施步骤、组织保障四个方面对清廉民企建设做出系统安排。以“先锋引领·亲商强企”大行动为抓手,在63家重点民营企业党组织中设立党建联系点,完善领导干部“一对一”联系企业机制,引导企业紧盯资金密集、资产聚集的重点部门和岗位,建立健全廉洁风险防控制度和权力监督约束机制,促使清廉思想从“浅意识”到“潜意识”转变。将清廉民企建设融入党的建设,举办“党旗领航·诚信经营”品牌创建系列主题活动,把创建文明单位与企业经营结合起来,把树立诚信经营品牌与提高经济效益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共产党员经营户”“共产党员示范店”“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商户”等评选,树立党建引领文明诚信经营的示范标杆,累计创建“放心消费”单位913户,覆盖商贸流通、金融、旅游等20多个行业。推进商会会员企业党组织建设扩面提质,把党建和清廉建设作为“四好”商会创建、商会考核的重要内容,指导基层商会党组织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兴宁区龙州商会等3家商会获评广西“四好”商会称号。

  让清廉文化走“新”走“心”

  兴宁区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开展“勤俭持家 清廉守家”“传承屈原精神 弘扬清廉文化”“清廉企业文化建设”等主题活动,帮助民营经济人士提升廉洁意识,进一步筑牢廉政思想防线和增强理想信念。引导民营企业把清廉理念融入企业文化,大力开展清廉文化进企业、进车间、进岗位活动,通过打造清廉图书角、设立廉洁文化墙、开展廉洁谈心谈话等载体,全面提升清廉民企文化的软实力,奋力打造清廉民企文化高地。依托城区“两微一端”“兴宁统战”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清廉文化线上宣传,及时发布党风廉政建设重要信息,解读清廉民企建设相关政策规定,让民营企业家在潜移默化间涵养优良美德,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坚持示范引领,选树具有典型示范和辐射功能的民营企业作为示范点进行重点培育打造,5家企业获评清廉民营企业建设标杆企业,形成“头雁”引领、“雁阵”齐飞的良好局面。

  让政商关系“亲”上加“清”

  兴宁区完善“工商联+公检法司”沟通机制,发挥“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障巡回法庭”等平台作用,共同推动涉企纠纷化解在诉讼前,化解在源头,为清廉民企建设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成立“产业发展项目合法权益联合保障中心”,设立审执“绿色通道”,落实专人受理企业诉求和意见,将企业纠纷问题处置前移,为企业发展“提速疏堵”,深入落实“万所联万会”机制,有效扩大法制宣传覆盖面,协助所属商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完善企业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精心搭建政企沟通、参政议政平台,用好政党协商座谈会、政金企融资对接会等载体,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认真研究解决突出问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桂惠贷”等金融惠企政策落实落细。针对困扰企业的内控管理、清廉反腐难题,联合南宁市劳动仲裁院、兴宁区法院、兴宁区检察院等部门和律师事务所举办法律知识讲座10期,帮助民营企业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建立起预防腐败的“防火墙”。(侯呈志 白雪)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