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区:提升服务质效 凝聚青年力量-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09/12 15:17:51
来源:兴宁区委宣传部

兴宁区:提升服务质效 凝聚青年力量

字体:

  近年来,南宁市兴宁区以推进县域基层共青团组织改革为契机,聚焦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通过加强团组织阵地建设,以品牌活动为载体,推动团的组织网络、工作力量、服务项目在青年身边有形化、日常化覆盖,让青年想得到、找得到、信得过。

  在建强阵地中织密网络提升组织力。兴宁区不断强化“青年之家”“团代表联络站”“青年人才驿站”等阵地建设,实现全方位、多层次、常态化联系服务青年。整合资源建活“青年之家”,让“青年之家”能更精准、更有效地为青年提供服务,破解常态化运行难题。同时,通过联动开展结对,与28家单位组成结对共建单位,做深做实团代表联络站,探索做到团代表联络站“有固定场所、有项目落实、有运行机制、有联系台账、有工作展示”的“五有”建设标准,全力保障团代表联络站的规范运行,为青年成长发展、社会融入、就业指导等服务搭建平台,为团组织开展活动、推动工作提供支持。充分依托党赋予的资源和渠道,在辖区工业集中区等产业聚集地建立兴宁区青年人才驿站,打造服务青年人才的“一体化服务”。

  在优化力量中跑出加速度服务力。兴宁区统筹运用社会化载体、社会化配置方式,强化“团组织+社会力量”合作联动,构建“团干部+青少年事务社工+青年志愿者”的服务队伍,增强服务青少年的持续性和长效性。团干部作为领跑“排头兵”,充分发挥广大团干部服务青年的示范带动作用,组建宣讲服务队伍,深入开展青少年思想引领、社区青春行动、困境青少年群体关心关爱等各类服务。青少年事务社工作为助跑“后勤兵”,积极统筹“青年之家”服务内容,不断壮大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2023年以来,在桂志愿平台发布48个专项服务项目,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注册志愿者共700余人,服务群众1万余人。

  在提升服务中增强青年思想引领力。兴宁区围绕“思想引领”“权益维护”“志愿服务”三个维度,整合城区各级阵地、资源、力量,实现“平行线”到“交叉线”的转变,丰富共建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依托青年之家等阵地资源,持续开展青少年“身心”关爱服务,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青少年对学校、家庭和社会的辐射作用,增强服务青少年的持续性和长效性。自2022年社区青春行动实施以来,开展“向日葵成长营”青少年公益服务活动共212场次,累计受益人数6300余人次。(侯呈志 罗苗)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