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城县推行“三化管理”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08/31 18:09:52
来源:忻城县融媒体中心

忻城县推行“三化管理”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字体:

忻城县城关镇综治中心工作人员在指挥调度中心通过云平台对网格员开展指挥调度工作。

忻城县委政法委工作人员通过视频监控查看危险水域情况。(韦翔凯 摄)

  近年来,广西来宾市忻城县以城南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为试点,积极探索网格化、规范化、信息化“三化管理”特色社区治理工作模式,打造构建“党建+网格+大数据”工作体系,实现基层党组织不断加强、搬迁群众住得放心、社会治安和谐稳定、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多赢”局面,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基层社会治理“忻城模式”。

  “网格化”管理突出政治引领

  城南社区是忻城县万人以上大型易地搬迁安置点,下辖4个安置小区,共有搬迁户3331户12683人。为了让易地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发展,城南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根据各小区的实际,建立“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群众”五级组织网格架构,通过1个党员中心户至少辐射10名党员、1名党员结对联系10至15户困难家庭,将党组织触角延伸到每一栋楼每一户,确保每一个家庭情况都清楚掌握。

  “规范化”管理夯实自治根基

  不同乡镇、不同生活习惯的人聚在一起,难免会产生矛盾纠纷。对此,城南社区推行“135”(组建一支居民议事协商队伍、“三方会谈”和“五步协商”)议事协商工作法,引导居民通过收集问题、梳理议题、会谈协商、分流落实、监督评审“五步”民主协商议事步骤,推动社区事务公开透明运行,成功激发社区治理内生动力。

  聚福小区因缺乏充电桩等原因,存在“飞线充电”等现象,有较大安全隐患。为解决这个问题,小区居民议事协商队伍与社区“两委”和驻村干部以及小区“三会”干部共同会谈,最终确定在小区安装充电桩。经过整改,目前聚福小区整洁有序,居民给电动自行车充电方便安全。同时,充电桩的收入还会作为村集体经济进行分红,实现双赢。

  “信息化”管理推动社区智治

  城南社区在易地搬迁安置点小区搭建“数字小区”管理平台,通过“党建+网格+大数据”信息化管理模式,实现“一网通办”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提升了社区治理效率。社区工作人员、搬迁群众可通过“网格通”“居民随手拍”小程序随时上报发现的安全隐患、民生需求、矛盾纠纷等问题,社区综治中心网格员通过“数字小区”管理平台,及时处置简单事件;针对疑难事件,则通过社区综治中心乡呼县应系统进行上报研判并协助解决,实现在一张网格内就能将事情处理完毕。

  据忻城县城关镇城南社区党委书记罗蓝科介绍,目前,社区发现问题就通过网格通APP上报,综治中心工作人员要在24小时内处理社会治理“云”平台接收到的问题,对无法解决的问题事项向镇综治中心、县委政法委逐级转办。

  2022年以来,城南社区通过社会治理“云”平台处理信息129条,办结率100%。社区治理方式由“传统管控”向“数字管控”转变,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服务管理零距离”。(蓝春青 韦兰涛)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