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桂区:绘好乡村振兴“三幅图”-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08/22 18:21:26
来源:临桂区委宣传部

临桂区:绘好乡村振兴“三幅图”

字体:

  近年来,桂林市临桂区以乡村振兴为主线,依托丰富历史人文资源和秀美自然风光的优势,加强一、二、三产融合,延伸乡村吃、住、行、游、购、娱等产业链,辐射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美,一幅和美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兴业图: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我们引导瓮洲村立足特色产业优势,打造了4800亩‘两果产业示范园’,完善‘选苗-培育-收购-加工’产业链,年产值达6000多万元,群众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宛田瑶族乡党委书记苏艳华说。

  今年5月,“万企兴万村”之村企牵手活动在临桂举行,与引进的种猪繁育推广示范项目、预制菜和食材供应链项目签约的乡村振兴产业项目总投资额达8.98亿元。该区通过村企共谋凝聚合力、村企协同发展产业、村企联手建设乡村等,打造了“万企兴万村”的“临桂模式”。

  近年来,临桂区还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培育了马蹄、米粉、腐乳、板鸭、罗汉果、百香果、青皮蔗、温氏鸡、优质大米等产业,打造“村企银”合作共赢模式,围绕企业建基地、依托市场建基地、突出村级集体经济建基地,打造“一县一品”“一村一业”,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新增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1个、自治区级特色农业示范区2个、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家,新认证“三品一标”产品5个。

  为确保产业可持续发展,2023年临桂区安排产业类资金超5000万元,同时构建“线上+线下”助销渠道,推动农产品出村进城提档增值。“临桂作为桂林市建设的核心区,努力当好领头雁,让产业兴旺基础更牢固、生态宜居底色更靓丽、乡风文明程度更提升、群众生活更富裕。”临桂区委副书记谢静说。

  和美图:焕发精神文明“新风尚”

  干净整洁的道路,太阳能路灯矗立在道路两旁,老人们围坐在树下安详地话家常,不远处党群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上,跳广场舞、打篮球和乒乓球的村民其乐融融……“现在我们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规划图’已成‘实景图’,还要带领党员争取把家园建设得更美好。”中庸镇泗林村“村长”李乔送说。

  今年来,临桂区广泛组织开展具有民族传统和地域特色的民俗活动,促进和美乡村建设,围绕理论宣讲、文化服务、教育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五大平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上半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各类服务350场次,惠及群众8万人次。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推动农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核心力量。临桂区通过加快补齐乡村公共文化设施短板,按照“文化功能健全、人员配备到位、活动开展经常”的目标,不断完善农村公共文化设施,提高乡村综合文化站服务能力,提升乡村文化活动服务效能,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创造条件,让乡村有场所、有活动、有队伍,农民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文旅图:激发乡村发展“新活力”

  沟壑纵横,云雾缭绕。临桂区黄沙瑶族乡素有“天然氧吧”的美誉,森林覆盖率98%,有九滩瀑布群、茗仁谷、黄沙秘境大峡谷、花坪银杉林、宇海丹霞等景点。游客们在溪流河畔享受阵阵清凉,民族文化广场上人群熙熙攘攘,游客三五成群,烧烤、喝茶、散步、聊天、亲水嬉戏好不惬意。

  近年来,“生态游”“周边游”“乡村游”逐渐成为人们追捧的休闲旅游方式。临桂区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加强一二三产融合,延伸乡村吃、住、行、游、购、娱等产业链,辐射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美。据统计,2023年上半年,临桂区接待游客190.6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8.5%;旅游总消费17.88亿元,同比增长6.5%。

  随着乡村旅游的火爆,该区积极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挖掘周末经济、节会经济、夜经济、水经济,推出研学之旅、农事体验精品旅游路线等。每到节假日和周末,“吃农家饭”“摘农家果”“看农家景”成为游客的开心之旅。

  2023年,临桂区提升打造了“Hi酷·临桂”系列主题活动,依托丰富的山水人文资源,先后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全方位展示临桂特色农产品,加强三产融合,带动农民增收。

  除此之外,临桂区还注重涵养独特的乡土文化底蕴,农文旅融合进一步打造有声有色、有情有趣、有滋有味的乡村旅游目的地,让乡村农文旅融合增“颜值”、提“气质”、升“品质”。(彭胜发 张熙)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