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洞村的“蝶变”密码-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07/14 18:57:16
来源:临桂区委宣传部

慈洞村的“蝶变”密码

字体:

  干净整洁的道路,太阳能路灯矗立在道路两旁,三三两两的老人围坐在树下安详地话家常,不远处党群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上,跳广场舞、打篮球、乒乓球的村民其乐融融……一幅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画卷呈现在眼前。桂林市临桂区茶洞镇仁义村委慈洞村,该村140户在银行的存款从2020年的600万元增长到2023年1500多万元,户均存款达10万多元,一个贫困山村的蝶变有何密码?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按照“党建+规划”先行理念,茶洞镇制定慈洞村发展规划,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2016年至今在慈洞村共投入资金560多万元,实施项目10个,硬化入村道路、产业基地道路,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提升人居环境。

  “我们把人力投入、物力配置、财力保障都转移到乡村振兴上来,为共同富裕聚能,努力打造‘共富示范村’‘共富示范镇’,争创先进典型。”临桂区委副书记谢静说。

  慈洞村一直有种植罗汉果的传统,但存在规模小、收益低的情况。为了破解罗汉果销售难题,该村党员黄大弟带领5位村民在2020年成立了临桂区智信罗汉果专业合作社,为群众保价回收罗汉果。3年来,该专业合作社产值达到1200多万元。

  除了种植罗汉果,茶洞镇还鼓励慈洞村开展冷水鱼养殖,打响“冷水鱼”“高山罗汉果”等特色产业品牌。2022年,慈洞村的冷水鱼养殖、罗汉果烘焙车间和冷库项目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共计8.9万元。

  此外,临桂区委区政府引导该村与莱茵公司、桂林银行合作,2023年,两家企业为茶洞镇农户赠送罗汉果苗7.5万株,莱茵公司与农户签订罗汉果种苗保质协议和罗汉果回收协议,解决群众后顾之忧。该村还设立了桂林银行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村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小额取款、转账汇款等金融服务。

  临桂区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乡风文明”,提升基层治理“内力”,推行“生态文明积分制”,将村规民约、环境卫生、乡风文明、志愿服务等纳入积分制管理,每季度对各户进行打分,农户持积分卡兑换相应商品,不断改善人居环境。

  此外,慈洞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乡风评议”“民族团结”等各类农村道德风尚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彭胜发 李佳)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