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县着力推动移民乡村展新颜兴产业群众移居乐享美好生活-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07/05 09:09:11
来源:广西日报

马山县着力推动移民乡村展新颜兴产业群众移居乐享美好生活

字体:

【原标题】马山县着力推动移民乡村展新颜兴产业群众移居乐享美好生活

  盛夏时节,走进马山县林圩镇合理村下伏力屯,映入眼帘的正是一幅新时代乡村振兴画卷:一栋栋白墙墨瓦的小楼房整齐划一,镶嵌在翠绿的稻田与挂满油茶果的群山之中,平坦整洁的道路通向家家户户,围坐一起的农妇们正在用巧手缝制着手工艺制品……

  “当初,我们搬出淹没区来到这里,政府给我们田地、帮我们建房修路,如今,我们生活在这如画境般的环境,幸福感满满。”70岁的谭兴勤是下伏力屯比较有文化的村民,他的笔记本如同“下伏力屯的大事记”,把村中大事小情的来龙去脉都记得清清楚楚。

  据了解,自2019年以来,马山县在上级移民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共投入5453.3万元对8个移民安置区实施整村提升工程,改造房屋立面520栋,硬化屯内道路5.39公里,建设文化活动楼4栋、标准篮球场4座、文化宣传长廊49.9米,安装路灯356盏,8个移民安置区全部实现了“三微、四化、五网、六改”。

  从美丽乡村到美好生活,靠的是产业。一直以来,马山县把移民新村的产业振兴作为工作重点来抓,如2017年,该县采取先建后补的方式,投入55万元资金协助金钗镇乐江社区九一经联社114户移民群众改良种植优质桑树300多亩;2019年,又投入185万元移民专项资金,帮助合理村下伏力屯建设3.95公里产业路,助推油茶产业发展。

  “县移民安置服务中心给予我们大力支持和帮助,目前合作社育蚕养蚕1200多张,旺季时能带动60多户水库移民务工,还辐射带动了周边村屯7000余人从事桑蚕种养工作。”乐江社区康鑫种桑养蚕农民合作社负责人黄立明介绍。

  为了帮助当地水库移民群众从粗放式种养向科学种养转化、大力培育新时代“新农人”,不久前,2023年南宁市第三期水库移民特色种养技术培训班在马山县金钗镇开班。此次培训正是结合当地群众种桑养蚕、肉牛养殖等实际,由广西农牧工程学校来进行一次专业培训,以提高水库移民群众的种养技能,更新他们的种养观念。来自金钗镇乐江社区的移民李玉兰说,她这次来参加培训是为了学到技术,解决自家桑叶经常出现病害致使桑叶不足、蚕病不断的问题。

  “移民工作虽然是千头万绪,但只要我们心系移民、服务移民,就一定能带领水库移民群众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焕发出新光彩。”马山县水库移民安置服务中心主任梁正敏介绍,目前,该县的大中型水库移民涉及当地9个乡镇28个村(社区)131个屯4666户2.4万人,其中享受后期扶持政策8483人。

  目前,在自治区生态移民发展中心和南宁市水利局等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及马山县水库移民安置服务中心的努力下,该县各移民村乡村风貌日渐提升、特色产业稳步发展、移民生活持续向好。(记者 乔晓莹 通讯员 卢明发 穆德爽)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