涠洲岛入选全国首批“和美海岛”-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06/10 10:18:53
来源:广西日报

涠洲岛入选全国首批“和美海岛”

字体:

原标题:“玻璃”海水、鲸现涠洲、海豚欢跃、候鸟成群

  涠洲岛入选全国首批“和美海岛”

  6月8日,在广东汕头举办的2023年全国海洋日主场活动现场,自然资源部公布第一届“和美海岛”评选结果,涠洲岛成功入列,成为全国首批“和美海岛”之一。

  涠洲岛是我国地质年龄最年轻、规模最大的火山岛,也是广西最大的海岛。岛上海洋生物多样性丰富,是我国为数不多的红树林、海草床和珊瑚礁三大典型海洋生物群落共存区域。

  2018年起,广西出台实施《北海市涠洲岛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有力推进涠洲岛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治理。广西海洋部门开展总投资1.226亿元的海岛生态修复项目,修复涠洲岛及周边海域总面积132公顷、海岸线长度6100米、防风林面积102公顷、珊瑚礁30公顷。

  得益于多年来持续开展海洋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涠洲岛整体生态环境状态始终稳定良好,“玻璃”海水、鲸现涠洲、海豚欢跃、候鸟成群等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壮美生态盛景已成常态。涠洲岛在近年先后被评为省级旅游度假区、国家地质公园、5A级旅游景区等,获得“中国最美十大海岛”“国内十佳旅游目的地”“第四届中国最令人向往的地方”以及“2013‘美丽中国’十佳海洋旅游目的地”等美称。(记者/袁琳 通讯员/杨晓佼)

  ■新闻链接

  “和美海岛”创建示范工作是经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批准,由自然资源部组织开展的一项国家级创建示范活动。此次评选为全国首次开展,具参评资格的海岛以单个海岛或岛群作为主体,以有居民海岛为主,兼顾少量已开发利用的无居民海岛。考评指标包括生态保护修复、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人居环境改善等7个方面。

【纠错】 【责任编辑: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