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文化之美 迸发创新活力——第十九届深圳文博会广西展馆见闻-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正文
2023 06/10 10:14:30
来源:广西日报

绽放文化之美 迸发创新活力——第十九届深圳文博会广西展馆见闻

字体:

  【原标题】绽放文化之美 迸发创新活力——第十九届深圳文博会广西展馆见闻

  “花飘香来水含笑,锦囊甜酒捧上场……”在第十九届深圳文博会上,众多观众循着悠扬的田阳壮族古美调《客到家》相会在广西展馆,开启“云”游八桂的奇妙历程。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在砥砺奋进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关键历史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推进新时代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指明了前进方向。

  深圳文博会既是一个展示文化建设成就、文化创新成果的最佳舞台,也是彰显文化自信、推进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平台。精品文创、非遗匠造、数字文化……本届文博会,广西26家优质企业携100多种文化艺术精品和文化产品参展,彰显了近年来全区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更好担负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的不懈努力和成绩。

  薪火相传 千年文脉汇入时代浪潮

  油、纸、诗、画结合的油纸伞,是东方美学中诗意飞扬的一笔。今年,贵港壮族油纸伞非遗传承人韦军民带着他的油纸伞和宫灯代表作,来到了深圳文博会。“壮族油纸伞技艺已入选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如果这项技艺失传实在可惜。”生于制伞世家、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中文系的韦军民,决定学成返乡,“留住”油纸伞。

  办公司、育基地、募人才……2015年以来,韦军民将产业落在家乡贵港市港北区中里乡,带动乡亲们脱贫致富,让“指尖技艺”助力发展“指尖经济”。同时,他对油纸伞制作工艺和外观绘图等也不断进行改良,如今,一些订做的精品油纸伞,每把价格能达到上万元。韦军民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伴随着中华文化繁荣兴盛。我将以更精湛的制伞技艺、更精美的产品,讲好壮族油纸伞故事,讲好中国为世界‘遮风挡雨’的故事。”

  跃动的虾、蟹、鱼,灵动的奔马、雄鹰、白鹤,鲜艳欲滴的白菜、牡丹、水仙……这些栩栩如生的摆件,都是用水牛角雕刻而成,引来不少展商游客驻足欣赏,啧啧称奇。创作出这些角雕作品的,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合浦角雕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白耀华。

  虽已年过花甲,但白耀华依然潜心坚守角雕手艺,并尽力将其传承发扬。近年来,他与广西民族中专、北海艺术设计学院等职业院校合作,建立了教学实训基地,带徒超过300人,培养出多名市级工艺美术大师和非遗传承人。

  一坨泥巴、一块布片、一根牛角、一把竹篾,在广西非遗匠人手下有了生命与活力,呈现为坭兴陶、过山瑶瑶绣、合浦角雕、油纸伞……让千年文脉汇入时代大潮,迸发出“亘古亘今、日新又新”的活力。

  汲古为今 充分展现创新创造之美

  中国牡丹、柬埔寨嘉陵花、印度尼西亚茉莉花、泰国金莲花、老挝鸡蛋花、越南莲花……这些结合了中国及东盟各国国花元素的珍珠胸针系列产品,在本届深圳文博会广西展馆“南珠宫”展台一亮相,就受到不少游客的追捧。

  展台负责人吴玉婷介绍,这套珍珠胸针产品将中国及东盟国家的11国国花和珍珠元素进行了巧妙结合,既大方优雅又寓意深远。“以前我一直觉得珍珠是‘妈妈辈’的选择,这次才发现,原来珍珠饰品也可以设计得很时髦、很新潮。”专业观众李萱凝对几款珍珠胸针爱不释手,欣然解囊。

  创新创造是文化的生命所在,是文化的本质特征。中华文明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推陈出新,更需要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本届深圳文博会上,广西展品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立体呈现民族文化充满创新创造活力的百川汇流、气象万千。

  在广西民族博物馆展台,“广西12个世居民族卡通娃娃”文创产品可爱俊俏,填充中草药材料的“麽乜”香囊好看实用,寄托美好祝愿的“背带”系列文创产品温暖有爱……一系列非遗精品和潮流IP的“碰撞”火花引发观众关注,大家纷纷上前观摩和把玩。

  “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广西民族博物馆产业开发部工作人员李永怡说,近年来,广西民族博物馆深入挖掘广西各民族优势文旅创意产业资源,潜心研发文创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屡次在全国文旅评比中获奖,让文创产品走进生活、服务生活,让优秀的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绚丽的风采和魅力。

  美美与共 文明互鉴推动百花竞放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国际范”越来越浓的深圳文博会,也日益成为广西走向世界、世界读懂广西的一座文化金桥。

  逛深圳文博会又累又渴时,来到广西展馆的三鹤六堡茶展台,一边啜饮甘洌馥郁的六堡茶,一边听茶艺师讲解六堡茶的悠久历史,成为不少中外游客的选择。

  有着1500多年历史的梧州六堡茶,通过“茶船古道”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商品之一,在东南亚地区享有盛誉。近年来,梧州推动三鹤等一批优秀六堡茶品牌企业迅速发展,茶产业持续做大做强。2023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做实壮大六堡茶等轻工业和特色产业。据介绍,下一步,梧州将实施六堡茶行销“东融行动”“东盟行动”,不断扩大六堡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

  贸易扬帆、文化远航。疫情期间,博白编织产品出口遭受重创,但博白县凰图工艺品公司负责人黄连将却发现了新商机:“很多家庭加大了居家做饭频率,我们据此研发出一款针对海外市场的面包发酵编织篮,很快成为‘网红爆款’,仅这款产品一年的销售额就达到1200万元人民币。”她说,艺术不分国界,审美是人类共通的能力,竹藤编织产品古朴自然、低碳环保,越来越受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消费者欢迎。

  今年,柳州五菱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在文博会上展示了一款“黑科技”产品——电动冲浪板。展台负责人王强介绍,他们将充分利用百里柳江,以及广西和东盟国家海域辽阔、海岸线绵长等资源优势,联合相关协会、俱乐部开展冲浪板运动体验、培训等活动,助推广西水上运动、文旅装备制造高质量发展,共同激荡起“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澎湃浪潮。(王春楠)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